独立报:中国仿造汽车进军海外惹人生气
[ 2007-09-13 14:37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英国《星期日独立报》9月9日发表文章,题目为:中国仿造汽车进军海外市场激起西方愤怒。文章摘要如下:

法兰克福汽车展将于9月13日开幕,到时候最引人注目的将不是来自欧洲、日本和美国的新型汽车。中国的汽车制造商将成为媒体重点追逐的对象。

中国汽车制造商的一些最新车型被指抄袭世界上最优良的车型。飞碟的UFO跑车的确与丰田的RAV4有几分相像,双环的CEO明显有宝马X5的影子,它的小贵族让精灵(Smart)Fortwo似乎不那么独具一格。

德国总理默克尔指出:“如果突然出现了一辆与精灵相似的车,可又不是精灵车,而是一辆以不太合法的途径制造的仿制车,那就不是好事了。”她强调,中国的产品剽窃现象“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

世界大汽车制造商(尤其是德国车商)却不这样讲求策略。宝马汽车公司一名发言人说:“我们在上海汽车展上看到了双环的这款汽车……这是公然抄袭精灵Fortwo的设计。我们保留诉诸法律的权利。”

与些同时,精灵公司的母公司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对小贵族将在欧洲销售表示愤怒。

双环汽车公司一名发言人说:“一些汽车销售商想在汽车展上推广我们的汽车,但是我们还没有答应。小贵族和CEO是得到中国政府批准的合法产品。”

双环坚称,汽车行业就是靠模仿技术取得进步的。这或许解释了为什么双环的来宝SRV与本田CR-V相似的问题。这个问题的确导致本田将双环告上法庭。本田为了保护其设计专利,已经在中国打了许多类似的官司。

到海外寻求灵感的并非只有双环和飞碟。红旗的HQD外形酷似劳斯莱斯幻影(Phantom);而通用汽车公司称,奇瑞的QQ完全抄袭它的Spark。据说两款车的车门可以互换。不过,通用汽车公司必须得到中国法庭的支持。与此同时,QQ在廉价销售,销售量超过了Spark。

实际上,世界各大汽车公司没有一家能对中国态度太强硬。

通用汽车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里克·瓦戈纳说:“10年或12年前,我们在中国的销售几乎为零,而今年,我们将卖出100多万辆汽车。”

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也是发展最快的汽车市场。海外集团作出了巨额投资,今年将有大约140款新车投放市场。世界所有主要汽车制造商如今在中国都有一家或更多的合资企业。人们甚至可以买到中国生产的宝马5系车。

研究中国汽车工业的专家、牛津大学赛义德商学院的埃里克·图恩认为中国汽车工业有两个主要弱点:“他们是在同外国公司合作时学习的加工技术;设计技术还有漫漫长路要走。模仿是国内市场奏效的短期做法。”(来源:参考消息 编辑:肖亭)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