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执政只会叫嚣
[ 2007-09-11 10:16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陈水扁回应国家主席胡锦涛指“入联公投”即“台独”的谈话,他语气激昂,近乎歇斯底里地连续13次强调,台湾本来就是“台独”。

语无伦次,几近疯狂。如果扁心中十分笃定,真的相信台湾已经“独立”,有必要连续说13次吗?有人解释,岛内还有不同的意见,所以扁要努力宣扬“独立”理念,但是这个理由也欠通。民进党宣传,认同“台湾主体”的民众已达七八成,既然“台独”已得到绝大多数人的认同,就更不必这样气急败坏了。

其实“台独”还只存在于一些人的概念之中,可以说它,但推动不易。数十年来台湾的政治地位特殊,两岸长久分治,民众对于台湾的前途意见分歧,但是绝大多数民众希望安居乐业,继续过安定繁荣的生活。然而一部分民进党基本教义派,一心想改变这种大家都满意的现状。其实陈水扁算不上是忠贞不二的“独立”分子,他只是借这个题目炒作,不断提高政治资本,为以后作打算。

陈水扁很清楚,现在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的可能性等于零。所以他懊恼当年蒋介石如果只让出安理会的位子,继续留在联合国大会,保有会员国身份,今天就没有这问题了。但这种说法和他宣扬的理念有严重的矛盾,假使1971年的国民政府继续留在联合国,它的名称是“中华民国”,而不是“台湾国”。扁今天因台湾未能留在UN而生感慨,岂不是和国民党版本的以“中华民国”名义“重返联合国公投”不谋而合?如果今天“中华民国”还是联合国的会员,陈水扁会改“国号”重新申请入会吗?此人的思路已陷入极度的混乱,根本不清楚自己在说什么做什么。

但是,陈水扁也深感时不我予,在所余的任期内,他对“独立”大业不可能有所贡献了。推动“入联公投”即便通过,也只是热闹一场,下面的实际步骤是什么?台湾的国际地位会有所改变吗?于是,扁在世界台湾人大会年会时致辞称:“经过民主化过程,去年‘废统’成功,一个新而独立的国家已经诞生,这个国家就是台湾,土地36000平方公里……”

这话更加不知所云,掩耳盗铃,足令基本教义派人士为之气结。独立的“台湾国”成立与否,凭你一句话随便说说就算数?而且把去年的“废统”说成“独立国”诞生的关键成就,难以服众。“总统”做了近8年,在“独立”大业方面毫无建树,“新宪法”草案在哪里?“正名运动”只草草地在“中正纪念堂”的石碑前挂上一块布,与各“邦交国”的往来还是用“中华民国”这个名字,扁8年来除了叫嚣,根本没有做成任何有关“独立”的事。

正牌“独立”人士一直认为“四不一没有”是扁上任之初为了向美国效忠,自动提出最令人不齿的投降协议,因为“四不”里面有不改“国号”,不推动“台独”等承诺。如果能把那“四不”统统废掉,“台湾国”才有点苗头,如今“台湾国”离诞生还远得很。“台湾国”没有美国支持,也绝不能存在。几年下来美台关系进入前所未有的恶化,罪魁祸首正是陈水扁。

“台湾国”的前景现在比以往更黯淡。(作者系台湾民意调查基金会秘书长)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肖亭)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