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出入行伍 华人将军遍布美陆海空三军
[ 2007-09-04 09:48 ]

  
美国陆军首位华人将军傅履仁(资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华人在海外长于经营,因而企业家很多,及至二三代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了,于是又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科技名人。其实华人融入当地是全方位的,不少人还出入行伍,有的甚至官至将军。

早在100多年前,出生在福建南安的菲律宾华人刘亨赙,曾经率领3000多名华侨义勇军参加菲律宾的独立战争,被任命为南线司令官并晋升为准将。为表彰其功绩,当地还建碑塑像纪念他。此外,泰国、古巴、秘鲁、巴西等国家都曾出现过华人将军。其中,要数美国人数最多了。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美海陆空军服役的华人接近2万人,约占当时在美华人总数的1/5。美国第一位华人将军就是祖籍广东中山,曾于1943年随陈纳德将军到过中国、印度、缅甸战区服役的刘国英。他1976年晋升为空军少将,1979年调往加州麦克里兰空军基地并出任萨克拉门托空军后勤中心司令。

上个世纪80年代,有两位美国华人先后被任命为海军和空军的将军。一位是原籍浙江宁波、出生在上海的钱勇杰。钱勇杰历任舰长、美军第三舰队参谋长及海军总司令部战术空军、舰队和电子作战发展部门主任等职,1982年晋升为海军少将,同年出任美国海军部监察长,1983年出任美国海军巡洋、驱逐舰第二舰队司令。另一位则是祖籍广东、出生在美国新奥尔良的李哈里。李哈里自1956年在美空军服役,退役后,虽先后在餐饮、司法、警务、税务等部门工作,但一直保留空军后备军官身份,1982年被授予空军中校,1985年晋升为空军准将,同时任路易斯安那州国防军管理署副署长。

尽管美国的海、空军装备异常先进,但陆军依然占据很重要的地位。在这个军种中也有一位华人将军,他就是傅履仁。傅履仁出生于北京,祖上为满族正红旗人,其父曾为美驻华大使司徒雷登的私人秘书。他1950年移居美国,1960年获得博士学位后即在美国陆军服役。1984年为准将,1990年晋升为少将,第二年即任陆军军法总监。退役后,他任麦道中国公司总裁、波音中国公司执行副总裁等职。

华人在海外能够成为所在国军中的将军,这可以说明两个问题。从中国来看,尽管这些海外游子依然对故国怀有特殊的感情,但他们毕竟把他乡当作故乡了。从所在国来看,虽然还有对外来移民不信任的杂音,但当地人民也已经把他们看作是自家人了。也许,这就是一部移民史的走向吧。(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肖亭)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