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三把“金钥匙”开启留学美国之门
[ 2007-09-04 09:40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是教育资源特别发达的国家,高等教育非常普及,教育水平也居于世界领先地位,一直是中国留学生非常向往的留学热门国家。然而,随着近年来申请美国名校的学生越来越多,竞争也日趋白热化。2007年,秋季哈佛大学这类名校的录取率更是低至10%。因此,入读美国顶尖名校的难度不言而喻。那么,美国高校的大门真的如此难进吗?记者近日采访了星华出国美国部资深留学顾问戴放宁老师。

成功案例

姓名:Kitty 学习优异,获得美国数所排名前20位的大学80%至全额奖学金

简介:Kitty是校学生会外联部负责人,多次成功组织各种学生的社会公益活动以及成功为学生会活动联络校外赞助;也是校园网站主创人和管理者;是校内模拟联合国活动的发起人和组织者。在校外,Kitty还是黑熊基地的长期义工,并在某贫困山区做过数月的社会调查,就此写过专门的文章,获得发表及获奖,此后还发起过针对该山区的扶贫活动。

从以上案例可以看出,美国名校也并不难进,关键还要看学生如何做好科学的、充分的准备。戴老师告诉记者,美国大学的录取标准其实与中国大学有很大不同,并不是以学业成绩或高考成绩来决定录取的,按照美国大学的录取审理程序来讲,可以把成功申请美国大学的要素归纳为以下三点:

金钥匙一:优异的学业成绩和语言考试成绩

美国的大学对申请学生的成绩要求非常严格,但这里的“成绩”并不是指国内高考成绩。学业成绩是指:高中每学期的成绩、年级排名,课程的选择等;而语言考试成绩是指:TOEFL/SAT等。但分数并不能完全说明学业上的潜力,更不能体现人的全面素质,所以不会仅仅因为考试中取得了高分而一定会被美国名校录取。

一句话点评:一考不会定“终身”,平时的积累是关键。

金钥匙二:学业发展潜力

相对于国内高校录取学生只凭“高考成绩”这一唯一标准,美国的大学在选择学生的时候会更注重“学业发展潜力”。学术发展潜力表现为走出一般学业水平的学术能力,指学科竞赛取得的奖项,甚至是参加过的培训。如:奥林匹克竞赛冠军,英特尔奖的得主等等,比如有些学校举办Science Fair,要求学生提交创造性的实验,学生若能脱颖而出,均可以被加分提级优先录取。对上述类别的奖项以及其他一些较高层次的学科竞赛中获奖的学生,美国各大学当然是张开双臂欢迎的。

一句话点评:学习没有终点,发展才是目的。

金钥匙三:综合素质及课外成就

每年申请美国高校的学生中,不少申请失败的学生学业成绩和语言成绩都非常优秀。其实,在美国高校录取学生的标准中,有一条非常重要,那就是“综合素质及课外成就”。综合素质是指良好的人格品质以及杰出的领导或组织能力等,如学生在校内和社会活动中,所体现的责任心、领导才能、成就、动力、精力、勤奋、正直、公正以及热情。杰出的领导才能也会在这里被考虑。一位中国学生因为成功地组织了学校的废品回收活动加上他是学校的毕业生的第一名而被麻省理工(MIT)录取,而他的SAT并不到1500分。课外成就是指各种艺术特长,比如音乐特长、运动特长等,或某一项目在世界前列(例如你是国家队队员,或省内前几名)。这些素质往往都能为申请者加分。

一句话点评:分数不是唯一,素质才是根本。

此外,戴老师还强调说,申请国外高校,只是个人职业规划的一部分。成功申请到了国外高校,也只是学业上的另一个开端。学生和家长都应该持有良好的心态和观点,无论是在国内上大学,还是出国留学,学生必须加强自己的职业意识和专业化的态度,培养独立工作、与人合作的能力,这样才不会出现“大学毕业就失业”“海归变成海待”的现象。(来源:成都晚报 编辑:肖亭)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