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环球在线首页
中文 | ENGLISH
 
 
 
 
 
 
 
默克尔访华冲破“黑客门”
2007-08-30 16:45

 

在北京中山公园游览时,默克尔兴致勃勃地抖起了“空竹”。 法新社

默克尔坦率,中方则以诚相待,“黑客”阴霾被吹得荡然无存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德国总理默克尔本周结束了上任两年来的第二次中国之行。然而就在她前来北京的当天,一条所谓“中国黑客袭击德国政府网络”的消息被德国媒体大肆炒作。由于之前就有消息说默克尔将主动提及可能引起争议的议题,这起“黑客门”事件,更为访问增添了几分不确定因素。

“黑客门”阴影笼罩访华前夜

8月26日,就在默克尔出访中国当天,德国《明镜周刊》援引德情报部门消息称,联邦总理府和3个政府部门的计算机系统感染了来自中国的木马病毒,意在窃取机密,并将幕后黑手直指中国情报部门。

此消息一出,中国外交部立即做出回应。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表示,中国政府一贯反对和严禁包括“黑客”行为在内的任何破坏计算机网络的犯罪活动。“黑客”攻击是国际性问题,中方愿与德方在此问题上加强合作。

这一敏感消息在默克尔前往北京之际传出,也在德国政坛引起不小的震动。媒体对华负面报道的抬头,使得访问前的气氛有些紧张。据德国媒体报道,访华代表团中甚至有人担心所谓的“中国黑客攻击事件”尽管没有得到证实,却可能导致这次访问真正重要的问题得不到足够的重视。

在舆论的种种猜测和高度关注中,默克尔率百余人组成的大规模代表团26日深夜飞抵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

两国总理坦诚交流“黑客”事件

27日上午9时45分,人民大会堂东大厅。

默克尔访华的第一场活动便是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举行正式会谈。

两国总理在摄影记者的闪光灯前亲切握手、寒暄。温家宝微笑着对默克尔说:“你担任总理两年期间两度访问中国,表明德国政府对发展两国友好合作高度重视。希望我们这次会谈能够成为一次友好的、坦诚的、合作的会谈。”

这是两国总理在两年里的第4次见面。正如温家宝所说,这次长达一个多小时的会谈坦诚而务实,几乎触及了两国共同关注的所有热点问题:经贸合作、知识产权保护、气候变化、产品质量……对于“黑客”事件这样的敏感问题,两国总理也丝毫没有回避。

“我们谈到了这个问题,同意要相互尊重,保护知识产权。会谈气氛很好,这是我们进一步坦诚沟通的基础。”会谈结束后,当一位德国女记者再次抛出“黑客”问题时,默克尔如是说。

问题本是提给默克尔的,但温家宝也主动接过了话锋。他语气坚定地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黑客袭击德国政府部门计算机系统事件,愿意与德国政府保持合作,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制止任何破坏计算机体系的黑客行为。”

中国总理正面回应“黑客门”,受到德国媒体记者的赞许。一位随同默克尔访华的德国记者说,温总理这番话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姿态和决心。德新社则发表评论说,黑客问题并没有破坏默克尔与中国领导人会谈的气氛。

坦诚沟通促相互理解

默克尔在德国政坛素有“铁娘子”之称,务实、坦诚是她的一贯风格。

短短4天,默克尔行程紧凑而丰富:与胡锦涛主席、吴邦国委员长会见,与温家宝总理会谈,会见中德企业家,出席纪念中德建交35周年交响音乐会,在社科院发表演讲,与南京大学中德法律研究所师生座谈……“坦诚”,也是默克尔描述与中方晤谈时用得最多的字眼。

周一在中山公园散步时,默克尔突然问温家宝:“中国面积太大了,您作为总理,是不是每个省都去过呢?”

“不仅省,几乎每个县我都去过。”温家宝回答。

“真的吗,中国有多少个县?”

“大概2500多个吧。”

听罢,默克尔露出惊讶的表情,随即对温家宝表示钦佩和赞许。其实,对于默克尔的各种疑问,中方也一直坦诚相待。温家宝对默克尔说:“你喜欢不用稿子,而且直截了当,我喜欢这种风格。”(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编辑:肖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