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川伸次:环保与经济要两全其美
[ 2007-08-29 15:47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北京时间8月29日上午,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北京-东京”论坛进入第二天。“共同挑战:全球变暖和水资源问题”分会代表、财团法人机械产业纪念事业财团会长福川伸次就分会讨论作了总结报告,全文如下:

第五分会中方有三位讨论嘉宾,日方有五位讨论嘉宾,大家都很优秀。昨天和今天我们在全体会议上有很多人提及了这个问题,我们进行了非常热烈的讨论。但是由于时间的关系,我在此仅仅就一些要点给大家做一个简要的汇报。

第一点,我们觉得这个问题是在战略互惠关系中一个重要的课题,双方对此达成了共识。日方对《京都议定书》执行和《后京都议定书》的形成框架提出了一些建议。中方就经济发展的一些思路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的立场和中国现在执行的全球气候变暖的计划做了交流。通过这样的讨论,我认为双方得到了共识,并且建立了互信的关系。

第二点,环保与经济要两全其美。这一点双方也达成了共识。我们在经济运行过程中如何解决环保问题,解决经济和环保共同发展的问题,对此我们需要提出一些智慧。需要使我们的市场变得更绿色,并且要向消费者提供相应的信息。另外,在企业的改革方面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在技术革新方面大家也提到了我们必须对我们的能源进行结构性的改革,以节能为中心,同时替代能源的供应方面也必须做出重要的改革。另外,还有人提出要建立一个循环型的经济。

第三点,我们这个政策不应该是泛泛而谈,应该是具体的推进。大家都提到了要有一些具体的措施,包括提高这些环保的标准。缩小地方和城市之间的差距。还要吸引公众的参与,这些都是大家提出的意见。现在已经进入了一个具体实施的阶段。我们希望这方面具体的措施都能够得到推进。

第四点,需要借助民间企业的活力。我们在经济方面提供支持或者是援助还不如通过商务的方式进行合作,构筑一个双赢互惠的关系。另外,还需要在具体的领域都采取措施。在技术转让方面为什么不能推进,大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为此我们需要保护知识产权,或者必须使知识产权的成本对价在支付时候要合理,在金融方面我们要给予支持和资助。这方面的政策也是需要的。

第五点,循环回收利用的重要性。从日方的角度就家电汽车的循环回收利用的经验做了介绍。为此我们推进了国民的运动。这一点也是需要的。

第六点,需要有公民的合作。也就是说不论是公共的、私人的,还是政府和民间都需要加强合作。一方面我们要重视民间的力量,另一方面政府要起到完善、补充的作用。在开展这些政策的时候,政府的一些规定,对排放权的交易,CDM清洁发展机制的政策手段正在推进之中,但是为了解决环保问题,我们需要有一个与之相适应的精诚合作的机制。

第七点是水问题。全球气候变暖和水问题在科学的角度上没有直接的联系。或者说科学的联系是比较低的,但是每一个国家和地区在社会的运行中这个问题无疑是十分重要的,各国应该进行妥善的管理,另外要确保水资源的供应。

第八点,日本的安倍首相有一个“美丽星球50”建议,希望中方在这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这也是安倍首相的一个期待。中方仍然提到中方仍然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就像夫妻一样,双方都应该理解对方的立场、态度,在互信的基础上进行合作可能更好一些。

第九点,日中关系在环保方面的合作有久远的历史,今后需要进一步的发展。在奥运会方面我们可以把日本的经验用于中国。在爱知世博会的时候一些人采用了垃圾回收的办法,一共有8种。对于这些垃圾分类回收的做法,我们希望在北京奥运会时候作为示范的项目开展,对垃圾进行彻底的分类回收。今后我们要进一步的加强日中之间的环保合作,日本在12月份要举行第四次的“水论坛”,我们希望中方能够派人参加。以上是我们分组讨论的要点。中方的主持人杜平在会议的过程中说到日中双方在环保上需要共同努力。我希望在这方面做出更大的努力。谢谢各位!

(以上内容整理自现场速记)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