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斋隆:解决经济问题 中国应借鉴日本经验
[ 2007-08-29 15:27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北京时间8月29日上午,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北京-东京”论坛进入第二天。“日中经济交流与利益互惠”分会代表、株式会社Seven Bank董事总经理安斋隆先生就分会讨论作了总结报告,全文如下:

我给大家报告一下。首先我们讨论的是两国经济的现状和展望。日方主持人是小林阳太郎先生,中方主持人是周其仁教授。在此之后由每位嘉宾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听众里面也有一些问题,可以说谈得比较活跃。日本是世界第二经济大国,而中国今年估计会超过德国成为第三经济大国。因此,实现两国经济的可持续的、稳定的发展,这对两国、亚洲乃至全球都有很大的意义。

实际上,两年前就有人提出,分工越明确,经济越发展;越和平,越发展。同时,一个国家的发展会促进另外一个国家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的发展也就是日本的发展,日本的发展也就等于中国的发展。但两国也还是有自己的课题和风险,一个国家的风险如果显现的话也会给对方带来负面的影响。我们对对方的国家奉献不应该熟视无睹、无动于衷,而是应该互相合作,使对方的风险不能显现,消灭于无形之中。

我们应该怎么做?这实际上是我们会议整体的结论所在。从经济的角度来说,中国一直保持了经济高速增长。另一方面,消费者物价指数、通胀压力不断增加,同时有巨大的贸易顺差。

中国今后经济发展的关键就是在于节能和环保。上午松本先生已经提到我们如何保护空气、水、土壤和森林。这是下面中国将要面临的问题。如何在增长和环保方面实现一个平衡?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当然这样付出的成本,实际上对于我们长期稳定的可持续发展是必不可少的、必须付出的一个代价,这是必须认识到的。

日本过去也曾有过类似的经历。我们希望把日本的经验传递给中方。同时日本在这边有世界最先进的技术,这也是在过去的痛苦之中开发的最为先进的技术,我们要提供给中方。为了缓解环境的恶化,小林阳太郎先生提出,我们能够以比较低的价格向中国提供这些技术。

日本的经济情况基本上是比较健康良好的。虽然增长率低于中国,但是还是不错的。当然了,日本的经济发展也是受到了美国和中国发展的支撑。

日本现在面临的问题是人口问题:老龄化社会到来,适龄劳动人口下降。我们需要借助外籍劳动力的力量,但是这方面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政策。

要从全球吸引有才能的人才,这方面也面临着非常严峻的问题。我们正在创立一个体制,能够让外国的游客到日本可以很轻易地从银行提取现金。如果各位到日本去,你只要带着中国的银行卡,用我们银行的设备就可以拿到日本的钱。

日本的食品依赖于外国的比例已经达到了60%,要想改变这个问题是很困难的。农业问题仍然是日本面临的问题。农业政策要想合理化是很困难的。问题是已经没有人愿意耕作和种植了。因此农村人口年龄不断上升,在十年以后日本的农业会遇到非常大的问题。

作为亚洲的门户,我们日本今后要保持增长的话必须要依赖于亚洲,与亚洲获得同步的发展。

总结一下,中国和日本要想获得共同发展,必须要构筑一个互惠的关系,这是所有人都同意的。双方要解决的问题和风险有很多。但是中国处于一个高速增长的现状,中国面临的风险实际上可以借鉴一下日本的经验,这里面包括泡沫经济的问题,环保的问题,公害的问题。我们想这对中方应该是具有很好的参考作用。如果我们对这些问题放任不管,我们的成本和代价就会越大。因此要使我们的经验尽早在中国使用。以上就是我的报告。

(信莲)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