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本健一:勿重蹈日本覆辙 中国应加强环境保护
[ 2007-08-29 12:27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北京时间8月29日上午,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北京-东京”论坛进入第二天。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及亚洲未来。日本评论家、丽泽大学国际经济学部教授松本健一发表主题演讲,以下是全文:

各位早上好!我是松本健一。我从昨天的一些体会就一些领域发表一些个人看法。

具体来说是我在1964年我提出了一个"社会转换说"。大家都知道1964年东京举办奥运会。由于那次奥运会的举行,其后日本社会发生了剧烈的变化。我写了篇论文。后来论文在1988年首尔奥运会前被翻译成了韩语,在12年前我们在中国又翻译成中文。现在我重新想起了这篇论文,是因为昨天我看到北京的天空由于大气污染难见阳光。

另外,昨天我在北京大学参加关于中日关系和亚洲未来的讨论。我在上洗手间的时候发现水龙头不出水,四个水管有三个都出不来水,旁边的一个学生说"没水了"。也就是说大气污染和水资源不足,都已经成为现实问题了。

1964年我进了东京大学,当时东京最繁华的星宿地区最高的大楼只有8层,而且8层的大楼那里也只有一座。现在星宿已经是东京最繁华的地方,有50层、80层的大楼,饭店也是数不胜数。1983年我在中国的语言学院教了一年书,当时中国8、9层楼就是最高的,现在已经有了巨大的变化。

从这些情况出发,我再一次地想起了1964年的"社会转换说"那篇论文。1968年我大学毕业在一家私人公司工作,当时公司有4000名员工。由于我对公海污染问题感兴趣,因此被任命为公司的污染治理项目负责人。公司需要熔化玻璃,这个过程会排放大量的亚硫酸气体,另外还需加入铅和铬等,如果不加进去玻璃很难成型,实际上玻璃产业要产生很多的有害物质,而且这些大部分的气体都排放到大海里,污染了水质。

从这样的经验出发,我再次提出1964年的"社会转换说"。我想介绍一下有关的问题。中国的现代化或者是工业化并不是在奥运会之后才有大发展的,现在正在走这条道路,但是它的一些弊端,如大气污染、水质污染等,不断被民众意识到。我想今后这是一个趋势。在1964年东京奥运会举办后,日本确实发生了剧烈变化。刚才提到了只有8层的高楼,现在有50层、80层。东京奥运会的举行还给日本带来了新干线。以北京奥运会为契机,我想在中国也会有更多巨大的变化。

另外,新干线、高速公路、高层建筑等改变了日本的风景。这本身也带来了很多的问题。日本从农村社会进入工业化社会,这可以说是一个巨大的变化,实际上也是一个问题。作为一个结果,在东京奥运会之前,日本的农村人口占总人口的33%,但是到70年代的时候,日本农村人口降到了8%,80年代降到了4%。农业的人口急剧的减少,这也是一个社会的转换。

其后,日本人信奉的精神也发生了变化。 刚才有一位演讲者提到日本人是非常勤劳努力的,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了现代化。很多人都是这样认为的。对于日本人来说,在60年代之后我们基本的精神就是努力、拼命努力。在64年奥运会举行期间,有一个词就是"加油、加油",拼命努力,争夺冠军。实现目标以后,日本人的精神又有了什么样的变化?出现了这样一种变化,不少人认为"应该享受"了。"加油、加油"这样的精神成为了过去。

在64年东京奥运会那年我来东京,四年后大学毕业工作。当时发现东京的河流是非常污浊的,河水都是黑黑的。各家工厂都在满负荷运转,烟囱排放的浓烟滚滚。1968年以后,东京的空气日益受到污染,亚硫酸气体不断排放,我们的身体受到了影响,孩子们伤害更大。

其实,我并不是在批评你们的大气污染太严重了。我是说中国同40年前的日本一样。我想说明这一点。同时还想说,改善环境问题对于改善中国的形象,不仅是企业的形象,对于国民的生命健康安全都是非常重要的,有助于中国进一步的发展。希望大家理解。

谢谢!

(信莲)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