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北京-东京”论坛联合声明
[ 2007-08-29 12:23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近一年来,中日关系朝着改善的方向迈出了较大步伐。中断多年的首脑会谈及互访得到恢复,两国国民的相互认识虽然不尽全面,但也开始向着好的方向发展。“北京—东京”论坛为中日关系的改善发挥了直接而重要的作用。

由以上事实,我们知道了“公共外交”的重要性。它表明,即便是民间团体构筑的对话平台,只要认真面对中日之间的问题和亚洲的未来,相互尊重,共同努力寻求答案,就有可能改善两国之间的关系,推动历史的发展。

这种讨论平台,我们称之为“公共外交” 。“北京—东京”论坛,就是由中国日报社、北京大学与日本的非营利组织言论NPO这些民间力量,为构建中日关系和亚洲未来而作出的一个尝试。今后,我们还要进一步扩大、发展“北京—东京”论坛。

本次论坛为第三届,与前年在北京举办的第一届相比,中日双方参加的人数增加了很多,总共达到400多名,其中重要嘉宾是第一届的2倍多。这次论坛,我们已经开始就各种具体的问题展开深入讨论。我们认识到,将这一论坛发展成为连接中日两国的重要民间通道已成为我们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

这一年来,中日两国国民之间的相互认识有所改善,本次中日联合舆论调查也说明了这一点。但是,调查结果也显示,两国关系仍有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认为,为使中日关系继续向好的方向发展,必须进一步加大两国多层次、多领域的交流和合作,以更多的具体成果来体现“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发展,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共同做出更大贡献。

论坛双方承诺,为了在两国之间建立一个有效的民间交流新平台,促进中日关系发展,共同开创亚洲的未来,我们决心继续努力办好这一论坛。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