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相信论坛对中日友好有积极影响
[ 2007-08-28 11:49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北京时间8月28日上午9点,第三届“北京-东京”论坛在北京开幕。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及亚洲未来。以下是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钱小芊的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第三届“北京-东京”论坛在这里开幕了。请允许我代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论坛的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各位嘉宾和远道而来的日本朋友致以问候和敬意。

刚才,工藤泰志先生宣读了安倍首相的寄语,表达了对本次论坛的关注和重视,重申了加强和发展中日友好关系的重要性,对此,我们感到高兴和赞同。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两国领导人的重视和推动下,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的中日友好关系一定会得到新的发展。

中日两国的友好交往可追溯到两千年以前的中国秦汉时代。两国交往跨越千年,民间友好深入人心。尽管中日两国友好交往的历史曾由于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华战争而阻断,但友好交往始终是中日两国关系的主旋律。这些年来,中日关系经历了一些风雨和曲折,而以去年10月安倍首相的"破冰之旅"和今年4月温家宝总理的“融冰之旅”为标志,中日关系打开了政治僵局。两国领导人就构筑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内涵达成重要共识,中日关系重新走上新的良好的发展轨道。我们对此应倍加珍惜。

以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为背景,中国正在进行的现代化建设使中国社会经历着广泛而深刻的发展。在这过程中,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日两国关系的发展存在着日益增长的共同利益和应该把握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要共同妥善应对的新挑战和新课题。我们都有更多的理由和根据来说明、来支持中日友好关系的发展。我们要以开阔的胸怀、长远的眼光、对未来自信和互信的心态来认识、把握和共同推动中日关系的发展。要妥善处理好历史和台湾问题,坚持"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目标。

“北京-东京”论坛是近几年中日两国政界、经济界、媒体和学术界共同搭建的一个新的交流与沟通的平台,已经显示出它在中日之间开展公共外交、增进相互了解和相互信任的独特而又十分有意义的作用。今年恰逢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本次论坛以“中日战略互惠关系与亚洲未来”为主题,中日双方关心中日关系发展的有识之士展开坦诚的交流、讨论和对话,相信将对两国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发挥积极的影响。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多年来始终致力于促进中国与世界的相互沟通和相互了解,推动中日两国媒体和有关人士的交流是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媒体是中日两国民众相互了解的最重要的渠道,在发展中日关系中有着重要责任。我们希望进一步加强和推动中日两国新闻机构的交流合作,发挥中日媒体在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相互信任中的积极作用。我们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日世代友好一定会继续发扬光大,中日战略互惠关系一定会稳定健康发展,中日两国的和平、友好与发展一定会对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