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长孙家正:面对困难时勿忘中日关系发展主流
[ 2007-08-28 10:31 ]

孙家正致辞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北京时间8月28日上午9点,第三届“北京-东京”论坛在北京开幕。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及亚洲未来。以下是文化部部长孙家正致辞全文:

尊敬的出席第三届“北京-东京”论坛的各位嘉宾,大家早上好!

今年9月29号是中日建交35周年的纪念日,这是中日两国人民共同的结晶。今天来自中日两国的各界人士齐聚论坛,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广泛的对话,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必将成为今年两国邦交周年纪念活动中响亮的音符。

为纪念两国建交35周年,两国举行了各种传统与现代文化的交流,其内容形式都很丰富。本次论坛是一次中日文化交流的盛会,也最能体现中日两国优秀的历史文化,可以说是中日两国很重要的交流方式。

1000多年前的中日两国的友好交往真是令人感慨万千。历史的长河浩浩荡荡,其中虽然有阻隔,但其奔腾向前的趋势不可阻挡。我们在回顾历史上中日交往辉煌的同时,应该记住特别是中日建交以来,特别是在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虽然中日关系已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从总体上来讲,最近这30多年是中日关系,是中日两国人民友好交往,前所未有的盛况。这种合作和交流极大地造福于中日两国人民,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范围内的和平、合作与发展。

我们在面对困难和问题的时候,千万不要忘记中日关系发展的主流。日本众议院的河野洋平议长说日本文化中散发着浓郁的中国乡音,文化的交流确实在中日两国人民的交往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文化如水滋润万物,悄然无声。文化看似柔弱,却是很坚强的。它联系着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人民的心灵。我相信文化一直是而且永远将会是中日关系中一股永远不会冻结的暖流,是一种强大的动力,是国家关系的基础。

今年中日文化交流年提出的口号是“新的期待,新的未来”。我对“交流年”的成功充满着期待,也对此次“北京-东京”论坛充满着期待。我们应该怀着一个共同的愿望,同时我们应该有这样一个坚定的信念,中日关系在建交35周年之后它能够克服困难,能够绕过暗礁,能够为中日两国人民赢得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在此我祝愿“北京-东京”论坛取得圆满的成功。谢谢大家!(信莲)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