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社总编辑朱灵在开幕式上致辞(全文)
[ 2007-08-28 09:49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北京时间8月28日上午9点,第三届“北京-东京”论坛在北京开幕。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及亚洲未来。以下是中国日报社总编辑朱灵在开幕式上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孙家正部长,尊敬的钱小芊主任,尊敬的小林阳太郎先生,尊敬的冈田克也先生。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

首先我代表第三届北京-东京论坛的主办方之一中国日报社对各位嘉宾和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孔老夫子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用这句话来形容我和所有参会人员此刻的心情,非常合适。

其实远和近永远是相对的。一年前中日关系处于低谷,我们曾聚会于东京,当时大家感受到了一个寒冬一般的“远”字。在那次会上,与会者为改善中日关系出谋划策,第二届北京-东京论坛试图为中日关系的“近”字注入动力。

我们都知道远亲不如近邻,一年来经过过去10月日本首相来华访问的破冰之旅和今年温家宝总理访日的融冰之旅,中日关系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一个令人喜悦的“近”字呈现在我们面前。有待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特别是两国关系的良性互动更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

今天我们再次共聚一堂,以中日战略互惠关系,以亚洲未来为主题进行坦诚的大会交流和小组讨论,以进一步增进相互理解、促进互利合作,为探讨中国战略互惠关系和开创亚洲未来的新天地进一步地增进两国各界的共识。

六个分组讨论中,我们特别将中日关系与亚洲未来这一重要的讨论安排在中国最负盛名的学府北京大学举办,数百名青年学子参与将成为本次大会的新的亮点。

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报纸之一,中国日报肩负着让世界了解中国,向世界说明中国的重任。我们一直以促进中国,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的相互了解和增进彼此友谊为己任。

连续三年在中日同步进行的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媒体始终是中日双方了解对方的主要渠道。如何建立一个维护中日两国关系发展的舆论环境,是摆在我们新闻媒体面前的重大课题。我们应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丰富的政治智慧,理性、客观、全面、真实地报道对方,为促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交流和理解,为继续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发挥着其他业界难以替代的积极作用。

本次论坛为期一天半,希望大家发挥前两次论坛所形成的畅所欲言、坦诚相见的风格,以双方代表富有创意的各抒己见和两国媒体的积极关注与全面报道,使本次论坛气氛活跃、功德圆满。

我们也应该承认中日关系中现存的种种问题。我们这个论坛所能起的作用很有限的,但是我相信围绕本次论坛的主题,通过各位与会嘉宾智慧火花的碰撞,我们将为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内涵达成更多的共识,为开辟亚洲的美好未来萌发更深的礼物。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这次论坛的会议恰如向在长江中注入了新的泉水。

我衷心地祝贺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信莲)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