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朱锋谈中日关系:正在历史的十字路口
[ 2007-08-27 14:40 ]

  

  大国系列——日本:扩张之痛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1853年6月,一个美国海军准将强行打开了日本封闭的大门,此后,日本成为了亚洲真正的榜样和灾难之源……

1945年后,战败的日本在美国的帮助下于战争留下的废墟中逐渐站立了起来……

1980年代末,日本金融泡沫的破灭,蒙在日本空气中那种自满情绪随之消解……

1995年,一个叫奎吾的日本教授对《纽约时报》说,日本为自己到底变成了什么样子,和自己在现代世界中适合处在什么位置而焦虑……

进入21世纪以来,日本认为只有用更强的外交和军事实力才能确保它的安全和经济正常运转,日本不愿再做一个政治侏儒……

随着日本北斗、西征、南进,日本在领土及外交争端上三面出击,不惜把邻居尽数得罪,又进入了一个新的疼痛时代,分析此现象,其根子在于日本社会的右倾化、民族主义的非理性和扩张意识的膨胀。

5月7日晚,在日本京都出席第七届亚欧外长会议的中国外长李肇星与日本外相町村信孝举行了一个半小时的会谈。双方着重就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历史教科书、台湾、东海石油天然气资源开发等问题深入、坦率地交换了意见,强调正视中日关系困难的根源。在会谈过程中,李肇星表示,希望日方能与中方一起采取实际行动,尽快扭转中日关系的困难局面,使两国关系重新走上正常发展的轨道。李肇星重申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并表示“挑战中国核心利益是危险的事”。

十字路口的中日关系

在长达两千年的时间中,中日两大民族友好交往,古代中华文明推动了日本文化的形成和进步,近代中国也从日本学习了许多重要的文明发展成果。但从甲午战争到二战结束,日本军国主义在历时半个多世纪里,野蛮侵略中国,使中华民族蒙受了深重灾难。二战后,日本政府抱着反省和道歉的态度,表示理解和尊重受害国的民众感情。经过老一辈领导人和各界有识之士长期不懈努力,中日两国于1972年实现了邦交正常化,重新确立了友好关系。30多年来,中日关系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民间往来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巨大发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重要利益,也为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发挥了重要促进作用。

今年以来,日本连串挑衅动作使中日关系从“政冷经热、官冷民热”猛然跌入最低谷,变成了“官冷民冷”的糟糕局面。日本执政势力在历史、台湾、安全、领土与海域、周边关系等关键问题上屡屡挑战中日关系底线,是“政冷”的主要根源。

在历史问题上,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自2001年4月上台以来,连续四年参拜了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导致中日首脑互访中断,出现了一股否认侵略历史的逆流。日本通过的新教科书将“九·一八”事变等歪曲为由中国方面引起,极力否认日军在南京犯下的大屠杀罪行,甚至鼓吹“东京审判”合法性待定论。教科书把日本侵略中国台湾和东北美化成是致力于当地的开发,把对东南亚的侵略战争说成是给亚洲各国加快独立的契机。新历史教科书称钓鱼岛为日本领土,注明“竹岛被韩国非法占据”。在台湾问题上,日本政界的“台湾帮”正在推动日台关系升格化进程,对“台独”势力给予鼓舞、声援和协作。今年2月19日,日美“2+2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竟把“台湾问题”作为共同关心事项,其干预台湾问题的手法开始由以往的“模糊化”转向“清晰化”。在安全问题上,日本自去年以来加大了鼓吹“中国威胁论”的力度。在新《防卫计划大纲》里写入“中国威胁论”,一再游说欧盟不要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直至最近日美《联合声明》对台湾问题进行粗暴干预,对中国的防御性国防建设说三道四,挑起日本民众反华情绪。在能源方面,日本以横插一杠的方式搅乱了中俄酝酿近10年的“安大线”输油管建设项目,并在世界各地区对中国处处拦截,争夺着能源开发权和进口来源。在对华日元贷款方面,日本把这一经济合作问题日益“政治化”,把它作为向中国施压的手段。在周边关系方面,日本以经济、政治、安全、文化手段多管齐下,试图拉拢韩国、东南亚各国、印度、中亚各国、蒙古、俄罗斯等国形成围堵中国之势。

中国国力日益强大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日本经济持续低迷也与中日关系极度降温有着紧密的联系。最近10年间,中日经济实力对比出现历史性变化,由20世纪90年代初的1比10缩小到现在将近1比3。日本自甲午战争以来首次面对日益强大的中国,让一些日本人感到恐慌。一些日本人对中国的心态日趋复杂,既看重中国的广阔市场,希望从中国的迅速发展中得到实惠,又心存疑惧。这种复杂心态使得日本当局在发展对华合作的同时,试图从多方面对中国的发展加以防范和牵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