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谷由人:冷静对待历史问题 求日中共同利益
[ 2007-08-27 10:10 ]

仙谷由人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谈到近几年来的中日关系,很多人都会想到一个词:“政冷经热”。很多政治家在谈到中日经济上的共同利益之外,对于两国共同的政治利益却是避讳莫深。那么中日两国是否存在共同政治利益呢?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记者为此采访了参加第二次“北京·东京论坛”的日方代表、日本民主党众议院议员仙谷由人先生。

共同政治利益为经济交流护航

仙谷由人自1990年首次当选众议院议员之后,先后出任民主党内政策调查会会长、宪法调查会会长、民主党“下届内阁”厚生劳动大臣等职务。在见证了中日关系十几年来的风风雨雨之后,仙谷由人相信,中日两国目前阶段在政治层面探索并创造共同利益方面应该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如果这方面工作没有做好的话,对整个东亚地区建立新经济秩序,或是促进市民交流的工作都将产生不利的影响。

他表示,在当今的时代,每个国家已经不能像以前那样单纯按照市场机制,自己调整各方面的情况了,因此世界各国在推进和深化各项工作时,都需要政治上的新框架,此时就要考虑共同的利益。通过政治方面的努力达成某些协议,或是在政治方面工作完成之后,新的经济秩序才有可能确立。

对于日中经贸关系,他认为,如果中日想要在东亚范围内建立新的经济秩序,促进共同繁荣共存,就必须有一系列的政治保障,比如说全亚洲地区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日本经济界现在就希望在亚洲建立某种知识产权仲裁机构处理争端,这不仅是日本和美国等发达国家所希望的,也符合中国的利益,因为有很多中国企业也在迅速发展壮大,他们也希望能在知识产权方面得到保护。

仙谷由人介绍说,在考虑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的同时,两国也必须同时考虑投资以及包括货币改革在内的金融领域问题,而这些问题是不可能单纯按照市场机制来解决的,都应该通过各国政治方面的决策和努力来解决。

冷静对待历史问题

虽然中日在政治层面探索并创造共同利益很有必要,但现实是,政治家的言论,以及政府的决策很多时候都会受到媒体,以及国民情绪的影响。那政治家对此该如何发挥自己的作用呢?

仙谷由人首先谈到了影响中日政治关系最重要因素之一的历史问题。他认为,日本在有关二战前历史问题上对年轻人的教育是不够的。所以特别是在日本对中国的侵略历史上,可能在认识上有一定的差距。对于不曾经历战争的日本人来说,由于这一段历史并不是自己所经历过的体验,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有可能过去的历史将变得越来越抽象化,越来越脱离实际。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就很可能有人会非常局部的看问题,会特意强调或夸大某些内容;而与此同时,有些人也会试图采取过激的方式来否定曾经发生过的历史事实。

仙谷由人认为,就日中两国历史而言,如果在考虑历史因素的同时还要考虑日本外交和内政问题的话,必须要考虑日本国内出现的有关民族主义的因素。比如说在日俄战争结束之后,日本接受了《朴次茅斯条约》,当时的外相小林寿太郎归国时,在日本受到了媒体非常严厉的批评,有些民众甚至在东京的日比谷公园纵火抗议。还有在“9?18”事变后,日本决定退出当时的国联,而当外相回国时,日本国民鼓掌欢迎他的归来。仙谷由人对此总结说,这两件事情都是日本的教训,现在的政治家都必须对此进行深刻思考。

仙谷由人认为,一名合格的政治家不应该迎合上述这两种错误的意见和做法,更不应该煽动这样的做法。在这方面政治家应该对自己严格要求。但他表示,在观察日本政界时,发现包括小泉首相在内的很多政治家是比较迎合媒体或是迎合民众的,其中的原因之一是日本有大选,政治家为了自己的支持率有可能无法完全排除这方面的因素。

那么在群众中间出现过激的、情绪化的意见时,政治家该怎样控制或是迎合这样的意见呢?这是两国政治家在考虑到和民众关系时都必须认真考虑的问题。而仙谷由人明确表示,从这个意义上说,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作为政治家而言,这是比较愚蠢的行为。就日本民主党而言,一贯的立场就是反对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如果民主党未来能够掌握政权,那未来的首相也不会绝对去靖国神社的,这是民主党已经决定的事情。

仙谷由人最后表示,日中两国在考虑今后双边关系时,必须在东亚构建多边主义的框架,通过寻求和创造共同的政治利益,建立和平秩序,促进经济合作和人员交流。在处理民族主义问题时,双方领导人都应该要保持冷静的态度,应该站在中长期的立场上来对待和处理这一问题,这样才能建立两国之间的共同政治利益。

仙谷由人简介:

仙谷由人(Sengoku Yoshito)众议院议员

生于1946年。东京大学法学系就读期间通过司法考试、于1971年开始律师工作。1990年在众议院议员选举中首次当选。1996年就任民主党政策调查会会长。历任干事长代理(1997年)、企划局局长(1999年)、众议院宪法调查会会长代理(2002年)、民主党宪法调查会会长等职。2004年就任民主党政策调查会会长。民主党“下届内阁”厚生劳动大臣。民主党智囊团“公共政策平台(简称:Platon)”代表理事。主要著作有《想象的政治 政治的创造》、《燃眉之急:“土建国家”日本的转变》等。(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编辑:肖亭)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