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驻华大使宫本雄二:合作才能促进发展
[ 2007-08-27 10:34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同学们,早上好!”当一位满头华发、精神干练的日本老人用标准的汉语向台下的大学生问好时,报告厅里响起了如雷的掌声——— 昨日上午,日本驻华大使宫本雄二先生在西南政法大学以“如何看待日中关系”为题作专场报告,并与大学生进行了现场交流。

“中日关系为什么重要?中日之间为什么要‘破冰’、‘融冰’?四个因素决定。”被誉为“中国通”的宫本雄二侃侃而谈。

第一,经济的全球化趋势、超越国界的经济交流使得国与国之间联系更加紧密;第二,中日是一衣带水的邻邦,也是国际上举足轻重的大国,没有中国经济的发展,日本战后恢复不会这么快,而没有日本资金的投入和技术合作,中国在某些领域也不会发展得这么快;第三,合作才能促进发展,宫本说,作为日本人,他为上世纪日本侵略中国的历史表示难过,希望双方加强对话,协商解决争端,和平共处,共同繁荣;第四,通过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国际事务处理框架,才能有效地处理相关矛盾和分歧。

宫本雄二认为,中日两国人民彼此还不很了解,存在不少误解。比如,在对中国发展迅速这一点上,日本有的人持“威胁论”。而在日本战后发展问题上,有的中国人也有认识偏差。

宫本雄二认为,中日两国人民应该多去对方的国家看看,尤其要推动年轻人的相互交流,相信不久的将来,这些误解定会消除。(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肖亭)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