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英凡:中日关系对亚洲未来发展作用举足轻重
[ 2007-08-27 12:44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中国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以中日关系与亚洲未来为主题设置“四问”,为本次对话的引子:

第一问:亚洲向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可能性。

实现一体化的有利和不利条件、怎样设定积极可行的目标、亚洲一体化将对世界产生怎样的影响、中日在区域一体化中将占据怎样的位置、中日关系对一体化的影响。陈昊苏提到目标的可行性,显然是主张实事求是地规划一体化的进程。

第二问:安全保障。无可讳言,特别是东北亚的安全形势,存在一些问题,鉴于西亚受西方干涉局势不治反乱的教训,陈昊苏强调内部协调与合作,由东亚人自己来解决东亚的问题。中日两国可以发挥积极作用,而美国作为一种外部势力的过多插手其实对亚洲形势并不有利。

第三问:亚洲未来发展预期。中日两国究竟应该怎样看待亚洲的发展,怎样估计自己在亚洲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尤其是怎样看待对方的发展。如果互相把对方的发展视为威胁,那显然不能达成有效的合作,也不可能共同为亚洲的发展作出贡献。

第四问:建立互信。陈昊苏说,如果中日间存在相互不信任的问题,那我们关于亚太世纪的预言、中日关系的前途和世代友好的目标,都会蒙上一层阴影。我们应该把互信问题当作中日关系和亚洲未来的重要议题。

中日关系决定亚洲前途

分辨三种国家主义

周牧之:首先我想介绍一下这场对话的目的。第一是希望我们能以长远的眼光来讨论亚洲的未来,能够使中日之间形成一个能够共有的未来亚洲蓝图。第二是希望能整理出在实现未来蓝图过程中中日有一些什么样的问题需要共同来解决。第三是探讨需要什么样的机制来解决这些共同问题,怎样去共同创造这些机制。

加藤峢一:21世纪毫无疑问就是亚洲的世纪。全世界64亿人口中,亚洲人口占了一半,优秀人才众多,经济也在迅猛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对于亚洲人民而言,亚洲的发展前景是光明的。

现在的问题是,亚洲是否能按照它应有的潜力顺利地发展下去?亚洲不像欧盟,还存在着关税和贸易壁垒之类的问题,而且国家之间经济体制也存在差别。在这种情况下,怎样才能使亚洲出现连带感,体现一体化?需要什么样的国际机构来帮助达成这些目标?

20多年前东盟刚成立的时候,很多人说它未来发展前景堪忧,因为各国之间宗教语言文化各不相同,但东盟却取得了很大的合作成就。对于“10+3”机制,当初许多人持有怀疑态度,然而现在的发展也远远超出人们的预期,目前印度、新西兰和澳大利亚这三国是不是也能加入这一机制,成为了一个讨论的热点。的确,亚洲范围到底有多大现在也成为了一个重要论题。

关于亚洲安全保障问题,目前确实还存在很多不稳定因素。但无论从经济还是人口来看,亚洲最有影响力的国家是日本和中国,这两个国家不应该对立。日中互相之间需要很好的沟通,加上韩国,形成日中韩的良好关系,这是第一步。现在人们都说未来是亚洲的世纪,如果因为一些具体问题处理不好,而导致美好未来无法实现的话,就太可惜了。

我认为,阻碍亚洲实现美好未来的,是各国都存在着民族主义、国家主义的思潮。国家主义有三种表现形式,第一种是互相争斗、互相反对、争夺霸权、争夺领土、互相伤害的争斗型国家主义,它虽然是一种能向外转移内部矛盾的国家主义,但这种国家主义就像一柄双刃剑,最终也会害自己。

第二种是竞争型国家主义。这种国家主义特点是公平竞争,是一种健康的国家主义。

第三种是自豪的国家主义。比如美国人认为自由主义精神是他们的骄傲,可能有点过于自信,但如果每个国家都能找到让自己引以为傲的国家主义炫耀一下,这倒也无可厚非。

如果政治家能仔细分析这三种国家主义,具备分辨能够使用的国家主义和不能使用的国家主义的判断力,那么各国的能量就能得到充分发挥,也不会出现战争,不会出现无法挽回的境地。从这个角度说,现在我们需要问自己,是否对日本国内的国家主义已经进行了充分透彻的分析。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