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经济关系的新变化
[ 2007-08-27 16:11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中国经济加速增长,日本经济走出“失去的十年”低迷期,随经济全球化潮流快速推进,中日经济关系发生了重要变化。双方经济交流与合作向深度和广度扩展,贸易和投资规模急剧扩大;两国经贸关系在各自对外经济关系中的地位与作用消长易势;在有利因素增多的同时,不利因素也明显突出。

中日经济关系未来发展不会一帆风顺,但总体上仍将保持稳定而快速发展的基本格局。

中日经贸关系迅猛发展

近年来,中日经贸关系长足发展。双方深度相互依存的密切经济伙伴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主要表现有:

双边贸易迅速扩大。中日建交之时的1972年和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前夕的1978年,中日贸易额分别为11亿美元和66亿美元。20多年后的2000年,两国贸易量也只有700多亿美元。进入新世纪后,中日贸易强劲发展,贸易量急剧扩张。2006年,两国贸易额突破2000亿美元,达到2073.6亿美元,为2000年的2.4倍。1972年到2000年的28年间,中日贸易量每年以十亿或数十亿美元的增幅递升;2001年到2006年,两国贸易量每年以百亿或数百亿美元的增幅递升,这样高的双边贸易增长幅度在国际上是罕见的。现在日本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国,中日双边贸易占中国外贸总额的11.8%。到2006年底,中国一直仅次于美国,是日本第二大贸易伙伴国,日中贸易占到日本外贸总额的17.2%,仅比日美贸易额少0.2个百分点。据日本政府最新公布的数字,在2006年财政年度,日中贸易额达到25.43万亿日元(约合1.6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5%,日美贸易额为25.16万亿日元,同比增长10.3%。这就是说,到2007年3月底,日中贸易额超过日美贸易额,中国已取代美国成为日本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

中日相互投资稳定增加。日本是中国最大的外资来源国,到2006年底,日本对华投资项目达37714个,累计实际直接投资达580亿美元,直接和间接地为中国创造了920万个就业机会。中国对日本的投资从无到有,逐年增加。到2005年底,中国对日本的投资为11.8亿美元。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的推进,对日投资将稳步增长。

此外,日本还是对华提供政府发展援助最多的国家。到2006年底,日本对华提供的发展援助,包括日元贷款、无偿援助和技术援助在内,共达3.2万亿日元,相当于300多亿美元,用于250个项目的建设。这对中国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经济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条件起了有益的作用。

中日经贸关系近年来得以蓬勃发展,除了两国是一衣带水的近邻,有着得天独厚的便利地理条件外,还有两个重要原因:一是中日两国是亚洲最大的经济体和最大的消费市场,且近年来两国分别实现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复苏。2006年,中国GDP达2.70万亿美元,人均国民收入2000美元,日本GDP超过5万亿美元,人均国民收入高达4万美元。这为双方大量吸收对方商品和扩大投资提供了前提条件。二是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尽管多年来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远高于日本,但仍是一个国民收入较低的发展中国家,日本仍是一个经济和科技高度发达的国家,两国所处的发展阶段与发展水平仍然迥异。日本具有的资金、技术、管理、品牌、商品质量和国际市场网络等优势为中国所短缺,而中国所特有的庞大消费市场和大量廉价优质的劳动力及丰富的自然资源又为日本之所需。这为双方优势互补、互通有无提供了必要的便利条件,双方均努力扩大向对方出口。

中日政经关系发展不同步

中日经济关系与政治关系的发展不是同步的,两国经济关系一般要好于和高于政治关系,即出现所谓的“政冷经热”现象。进入新世纪,这种情况稍有变化。由于日本右翼势力的代表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坚持错误史观和推行对华强硬路线,使中日关系降到历史谷底,中日经济关系也受到冲击,主要表现有:

中日贸易虽保持了快速增长势头,但增速不能和两国贸易的巨大需求与潜力相匹配,明显落后于中国同其他主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的增长速度。如从2001年至2006年,中国同欧盟的贸易额由766.2亿美元增至2723亿美元,增长2.5倍,年均增速为25%;中国同美国的贸易额由804.8亿美元增至2627亿美元,增长2.3倍,年均增速为24%;中国同韩国的贸易额由359.1亿美元增至1343亿美元,增长2.7倍多年均增速为27%;而中日贸易额由878亿美元增至2073.6亿美元,仅增1.4倍,年均增速只有16.6%,远落后于上述3家对华贸易的增长水平。

双方贸易失衡趋于加剧。2001年以前,两国贸易大体均衡,以后中方年年逆差,且呈逐年扩大之势。2002年中方逆差50.3亿美元,2006年增至240.8亿美元,中方逆差4年增加4倍。多年来,发展与日本贸易是中国外贸战略的主攻方向,占中国经济分量甚重;近年来中日贸易占中国经济的分量下降,而占日本经济的分量明显上升。2003年前,日本连续11年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对中日贸易的依赖大于日本对中日贸易的依赖。2004年起,日本在对华贸易中落在欧盟、美国之后,居第三位。中日贸易量占中国外贸总量的比重逐年减少,从1993年的20%降至2002年的16.4%,再降到2006年的11.8%。对日本来说情况刚好相反。近6年来,日中贸易年均增速为16.6%,远高于同期日本外贸年均增幅6.6%的水平,日中贸易占日本外贸总量的比重逐年上升,从2001年的11.8%升至2006年的17.2%。到2007年3月底,中国第一次超过美国,成为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现在日本对中日贸易的依赖远大于中国对中日贸易的依赖。

日本虽然至今仍是对华的主要投资国,但投资速度及其在中国外资总量中的比重均呈下降趋势。2006年日本对华投资46亿美元,同比下降29.6%。

日本对华提供的政府发展援助日趋减少,从1990年代初每年提供近2000亿日元减至现在每年仅提供几百亿日元。日本对华贷款更是逐年减少,甚至一度“冻结”,且设定了最终结束对华贷款的时间表。

中日经济关系近年出现一些负面变化,原因是多方面的:

其一,日本极右势力抬头,其鼓吹的“中国威胁论”甚嚣尘上,对中日经济关系造成冲击。主要表现是:受中日政治关系低迷影响,日本国内出现对华经贸“风险论”,其鼓吹者提出要选择别的国家作为日本新的重要贸易和投资伙伴,以冲淡和减低其对华经贸的依赖,即所谓“中国+1”方案;日本坚持将经济问题政治化,拒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日本专家研究表明,如日本同中国建立自贸关系,可使其GDP年增0.5个百分点。尽管如此,日本却宁愿同遥远的其他国家积极推进自贸关系建设,而不肯将与中国建立自贸关系一事提上日程。这些对中日经济关系的发展无疑会造成消极影响。

其二,日本违反平等互惠原则,对中国实行贸易保护主义,加筑关税与非关税贸易壁垒。一个明显的例子是日本实施主要针对中国的农产品“肯定列表制度”,规定对799种农药、兽药及饲料添加剂设定总计达54782个残留标准,是原标准的5.8倍;对没有设定标准的,将执行“一律标准”,即含量不得超过0.01毫克/千克,几乎为现有仪器的最低检测限度。这些极其苛刻的规定严重影响了中国农产品对日出口。

其三,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产品升级换代加速,许多国产商品质量已接近或赶上日本产品的水平,而有些日本对华出口商品质量下降,使得中国消费者对日产品的青睐降温。同时,中国对外资的特惠政策有所变化,开始对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率进行调整,使之趋于统一,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日企对华投资的积极性。此外,中国劳动力成本逐渐提高,各国企业在华竞争激烈,也使日本对华投资增幅下降。日本认为中国改革开放近30年来,经济突飞猛进发展,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已从发展中国家毕业”,因而减少了对华发展援助。

中日经贸关系

稳定快速发展将惠及双方

中日经贸关系存在着一定的阻力和不利因素,发展不会一帆风顺,但保持稳定快速发展是双方的共同利益所在,前景应该是明朗的。

首先,两国政治关系的改善消减了双方经济关系向前发展的障碍。2006年10月,安倍首相对中国进行“破冰之旅”的访问,一举打破了5年来两国政府首脑不进行互访的僵局,双方同意建立战略互惠关系。安倍还提出“要让中日关系中的政治、经济两个轮子都转动”主张,以结束中日关系“政冷经不热”的不正常状态。今年4月,温家宝总理对日本进行了“融冰之旅”访问,双方就推动中日关系全面稳定发展和进一步扩大贸易、投资、科技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达成了共识。为落实两国政府首脑达成的共识,双方已建立由日本经济产业相和中国国家发改委主任之间的高层对话机制,就能源问题的合作与协调展开对话与协商。两国还正在磋商建立高层经济对话机制,以就整个经济领域的重大问题进行战略性对话,推动两国经济关系的持续强劲发展。

其次,中日在经济上已建立极为密切的相互依存关系,谁也离不开谁。大力加强经贸交流与合作,促进互惠双赢,是双方惟一的正确选择。

对日本来说,现在中国已成其最大贸易伙伴和总量快速增长的主要出口国之一。据日方统计,从2001年至2006年,日本对华出口年均增长达21.2%,远高于同期日本总出口年均增长5.7%的水平。2001年,日本对华出口为441亿美元,2006年增至1157.4亿美元,5年间增加了1.6倍多。日本对华出口占其总出口的比重也从2001年的7.7%上升到2006年的14.3%。中国还是日本对外投资的主要对象,每年在华日企的产值高达数百亿美元。日本所以能摆脱“失去的十年”的经济低迷局面,连续6年实现经济回升,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对华贸易和投资。因此,日本学者指出:“离开作为世界经济发动机的中国,就谈不到日本经济的恢复和产业的发展。”

对中国来说,日本是主要的外贸对象、出口收入来源之一及最大的外资来源国。2006年,中日双边贸易占当年中国外贸总额的近八分之一;对日出口达916亿美元,占当年中国出口收入的近十分之一。到2007年6月底,日本对华实际投资约达600亿美元,约占中国吸收外资总额的十二分之一。日本还是中国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的主要对象国。2006年,中日技术贸易额达52.4亿美元,同比增长36.1%,而该年中国同美国的技术贸易额为42.3亿美元,同比增长24.4%。中日技术贸易无论总量和增幅都超过中国同美国的技术贸易。

其三,中日两国经济关系潜力巨大,推进双方经济关系发展的有利因素趋于增强,不利因素趋于减弱。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经济规模不断扩大、居民消费能力迅增、对外开放愈益深化和扩大,以及日本走出“泡沫经济”的迷局、实现经济持续复苏,是促进中日经济关系发展的最大利多因素。展望前景,中日经济关系可望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不断跃升新台阶。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尹承德)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