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经济文化交流频繁 日本社会“中国热”不断升温
[ 2007-08-27 16:11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随着中日间经济文化交流的不断发展,中国的经济、文化、人口等因素不断向日本社会渗透,使日本社会的“中国热”不断提高,也正在证明日本和中国的水乳交融,不可分割的关系愈来愈紧密。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从日常的经济生活看,中国商品在日本市场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目前,在日本市场贩卖的各种中国商品数目已占日本市很大的比例,其中中国服装类的比例已达76.5%;一次性筷子94.3%;自行车49.1%;电视40%;洋伞80%-90%等。

从纵向来看,中国的各类产品如果不受到日本限制进口等因素的干扰,可呈连年上升的趋势。以中国茶为例,最近10年来,日本出现了饮中国茶热,在去年生产的3亿3500万箱无糖茶中,中国乌龙茶达1亿箱,而中国绿茶也借乌龙茶造成的“饮中国茶热”之风,进口数量不断攀升。

从人口比例上看,目前中国人在日本人口总数约有40万人左右,而在每22对结婚者中就有1对是国际婚姻,而国际婚姻中中国人口比例最高,占总数的30%左右。从新生儿的增长速度看,在日华人在日本新生儿连续10几年减少的趋势中,反呈大幅上扬趋势,从1990年到2000年,在日华人儿童人口增长了1.1倍。(张石)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