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江永:改善中日关系不尚空谈 高层互访促融冰
[ 2007-08-27 14:40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春雨一衣带水,东风两国融冰。4月11日至13日,温家宝总理成功访问日本。12日上午,温总理在日本国会发表重要演讲,强调中日两国要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表明了中国永走和平发展道路和致力于构建和谐世界的决心。日本国会议员不时为温总理真诚、友善、入情入理的演讲报以热烈掌声。演讲结束后,日本参议院议长扇千景女士表示,温总理的演讲使得日本国会的“冰”已经融化了。

温总理访日的重要成果之一是,两国就建立战略互惠关系的基本精神和基本内涵达成一致的认识。这就为改善中日关系指明了确切的方向。双方拟订了改善中日关系具体的行动计划,让人看到了中日落实战略互惠关系切实可行的实际步骤,改善中日关系不是空谈。

其实,中日恢复高层互访对改善两国关系已经起到了明显成效。从去年10月安倍首相访华到今年4月温总理访日,中日关系出现改善的新潮流。它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伴随两国高层互访恢复,民间感情开始好转。据去年12月日本内阁府调查显示,认为目前日中关系“良好”的日本民众占接受调查总数的21.7%,较去年同期增加2%;回答对中国“有亲近感”的人占34.3%,较去年增加1.9%。二是伴随中日政治关系回暖,经贸交往随之升温,日本对华出口增幅明显扩大。2007年1至2月中国从日本进口增加了20.7%。三是伴随中日文化、体育交流年活动的展开,两国媒体友善而客观的报道增多。日本NHK电视台从多角度采访报道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准备情况,中国中央电视台制作播出了“岩松看日本”节目,受到两国观众欢迎。日本朝日电视台和香港凤凰卫视今年3月末首次采用在中日两国同时直播的方式合办了中日关系电视讨论会,为两国民众建立起直接沟通的平台。

中日关系改善是人心所向,这一潮流不可阻挡。未来中日建立战略互惠关系将面临难得的机遇。安倍首相表示接受温总理的邀请于今年内访华;日方正式邀请胡锦涛主席方便的时候访问日本。从国际环境看,制约中日两国改善关系的因素也相对减少。包括美国在内大多数国家期待中日和解。经济全球化、地区一体化和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共同利益增多等因素,都有利于中日两国深化合作。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中日两国要真正落实这次发表的共同文件提出的各项任务还需多干实事,付出艰苦的努力。中日两国能否在东海划界有争议地区实现“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是考验双方能否真正建立战略互惠关系的一块试金石。今年是“七七事变”和“南京大屠杀”70周年。日本美化侵略历史的右翼势力还可能对政府施加压力并顽强地表现自己。他们在历史和台湾问题上通过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破坏中日关系的例子已屡见不鲜。因此,防止日本政治右倾化思潮对中日关系的干扰,仍将是中日两国长期面临的共同任务。我们对中日关系的进一步改善只能“谨慎乐观”,还不是“十分乐观”。虽然冰冻三尺非一日能“融”,但改善中日关系不能逆转,两国人民期盼残冰完全消融,浩浩一江春水东流不尽。(作者为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刘江永)(来源:新华网 编辑:肖亭)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