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看日本:中日关系面临拐点
[ 2007-08-27 13:55 ]

岩松看日本:向左走向右走

白岩松在在日本的东京湾

白岩松采访栗原小卷

白岩松采访滨崎步

白岩松: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新闻周刊》。我现在是在日本的东京湾,背后就是东京的彩虹桥,今天这儿的天气不错,但是略有一点凉意,后面东京湾的水面上也非常的平静。但是说到来到日本之后采访的那种感触,内心却似乎很难平静。我记着走之前的时候我就说,这是我继香港回归的报道之后,又感受到一次巨大的压力,因为在理智与情感之间,你很难找到一个拿捏的非常准确的分寸。那么到达日本采访了好多天过去了,这种压力似乎也并没有减少。我记得在我出发之前的时候,也有人跟我说,为什么要去看日本,我说第一个可能是因为日本不会搬家,他将永远是你的邻国,第二个,再过两年中国的GDP可能就会超过德国,排名世界第三,而日本排名第二,也就是说在经济上,这也将是很长时间的两个邻居。更何况从去年的10月份,安倍首相访华,以及4月份,温家宝总理将要访日,将使冰冻了五年的中日关系出现转暖的迹象,这一切都给我们留下了一个巨大的问号。不过说一千道一万,真正走进日本才会感触的更多。接下来咱们一起看一下。

短篇一

解说:本周二,日本的气象厅宣布,首都东京要提前8天进入樱花季节,和中国一样,2007年的日本也经历了一个罕见的“暖冬”,早来的春天使今年成为日本近40年来樱花开得最早的年份。有人说,如今的中日关系似乎和天气一样,同样是一个暖冬。

字幕:2007年3月16日 北京

[同期] 现场温家宝:如果说安倍首相去年10月访问中国是一次破冰之旅,我希望我4月份对日本的访问将成为一次融冰之旅。

解说:3月16日,在回答日本记者的提问时,温家宝总理所说的“融冰之旅”,似乎也一下子为冥思苦想的各个媒体找到了一个最恰当的形容当前中日政治关系的词汇,这段讲话也立即成了第二天日本各大报纸的头版,就连一向观点右倾、喜欢对中国指指点点的日本《产经新闻》,也用了两个版面来报道温家宝总理的记者招待会。

[同期] 白岩松:很多的日本媒体会去猜测究竟温家宝总理在访日期间会有几天的行程,是两天半还是三天,而等到后来日期一旦定下来的时候,日本这几家报纸都迅速的进行报道,而且对于温家宝总理在人大闭幕之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的内容是格外格外的关注,好多报纸都登出了要点,尤其对温家宝总理谈到的他认为访日之旅将是融冰之旅,在好多报纸上都被当成了标题。也有相关的评论在期待这一次温家宝总理的访日将会给中日关系带来什么样的一种改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