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谷元:中日安保建协定可共建东亚安保机制
[ 2007-08-27 10:34 ]

中日精英对话亚洲未来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无论居住在北京,还是北海道,无论容颜胜雪,还是肤色古铜,无论饱读圣贤,还是信奉天主,……我们所居住的环境,给了我们一个共同的名字——东亚人。

当人类跨入21世纪的门槛,我们猛然发现,东亚正在成长为世界上最具活力的经济体、最有潜力的市场以及最有前途的发展区域。然而,成长不等于长成,“亚太世纪”、“亚洲崛起”等一浪高过一浪的口号,也不意味着梦想成真。内部涌动的激情、外部虚夸的追捧,仍然难以掩盖东亚面临的各种问题。而在诸多历史民族问题、国家主义抬头、互信缺失现象的背后,隐藏着一个令东亚人困惑而又难以摆脱的主观因素——精神封闭状态。

有专家这样评价,在经济日渐开放的东亚,特别是中国与日本这两个对东亚乃至世界发展至关重要的国家,精神封闭状态也十分严重。在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的今天,如何突破“精神封闭症”这一内心的魔障,仍然是摆在中日两国面前的一大挑战。

近年来,为修补因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而遭严重损伤的两国关系,中日两国透过各种非官方管道进行的接触不断,这种接触不但为中日关系的转折进行了“预热”,还为求解共同面对的“精神封闭状态”进行了探讨。连续两年举行的“北京东京论坛”就显示了其“非官方接触”的重要性。这种由中日各界精英以个人身份进行负责任对话的新的外交途径,在中日关系上的作用也被称为“历史性的”。

《环球》杂志本期编发的是部分中日精英去年8月在东京举行的该论坛的对话记录,对话主题是“中日关系与亚洲的未来”。从中日双方政治家及专家学者的面对面交流和他们谨慎的遣词用语中,细心的读者也许能够品味出中日双方对亚洲未来和双边关系的看法的微妙所在。值得注意的是,当时中日政治关系还未实现后来的转寰,但双方的有识之士能表现出超越现实的远大眼光,就亚洲和世界的未来发表看法。

中国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以中日关系与亚洲未来为主题设置“四问”,为本次对话的引子:

第一问:亚洲向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可能性。实现一体化的有利和不利条件、怎样设定积极可行的目标、亚洲一体化将对世界产生怎样的影响、中日在区域一体化中将占据怎样的位置、中日关系对一体化的影响。陈昊苏提到目标的可行性,显然是主张实事求是地规划一体化的进程。

第二问:安全保障。无可讳言,特别是东北亚的安全形势,存在一些问题,鉴于西亚受西方干涉局势不治反乱的教训,陈昊苏强调内部协调与合作,由东亚人自己来解决东亚的问题。中日两国可以发挥积极作用,而美国作为一种外部势力的过多插手其实对亚洲形势并不有利。

第三问:亚洲未来发展预期。中日两国究竟应该怎样看待亚洲的发展,怎样估计自己在亚洲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尤其是怎样看待对方的发展。如果互相把对方的发展视为威胁,那显然不能达成有效的合作,也不可能共同为亚洲的发展作出贡献。

第四问:建立互信。陈昊苏说,如果中日间存在相互不信任的问题,那我们关于亚太世纪的预言、中日关系的前途和世代友好的目标,都会蒙上一层阴影。我们应该把互信问题当作中日关系和亚洲未来的重要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