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川伸次:对话和信任是解中日关系困境关键
[ 2007-08-27 10:34 ]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8月23日,中国日报网站专访了前来参加2005“北京-东京”论坛的日本电通顾问、前通产省次官福川伸次先生,请他就现阶段中日关系中出现的问题以及破解之道谈谈自己的意见。在专访中,福川先生还突破了中日双边的界限,将眼光扩大到了亚洲这一更大的范畴,表达了他对于亚洲共同价值观的追求。

互信对话是解困关键

记者:在本次论坛的发言中,您表示应该对中日两国之间出现的对立症结进行梳理,您认为这种对立的本质是双方力量对比出现的变化、国民感情、彼此的误解还是其他因素?应该如何对症下药?

福川:目前,日中两国之间不信任的情况是很明显的。自1985年到现在,这种信任关系在不断下降。但是我认为,目前这种日中关系可以说是一种暂时性的现象。

当然了,靖国神社所代表的历史观问题确实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个人没有想法要去参拜靖国神社。因为小时候在东京大空袭中,东京都成了一片焦土,我都没有地方可躲。这种亲身经历使我没有想法要去祭奉那些有战争责任的领导人。我对于日本军队和战争给中国所带来的损失,我非常了解,而且感到很痛心。

所以我非常理解中国和韩国对于靖国神社问题的关注。我个人认为,日本应该对靖国神社的问题持一种慎重的态度,应该充分理解中国和韩国国民的心情。

当然,除了靖国神社问题外,日中之间还有其他的问题存在。比如说中国对于日美安保条约所划定的远东地区范围以及对台湾海峡影响的关注,确保石油线问题,领土问题等等,各种问题都会发生。但我认为这些问题都有可能通过对话解决。现在从舆论的走向来看,可以说现在是日中邦交恢复以来非常困难的一个时期。但我觉得这些都是可解决的问题的范围之内。

对于具体解决措施,我认为应该是中日双方首先应当相互信任,应该创造一个能够对话的政治环境。但是很遗憾,现在还没有。在此之前日中之间曾发生过一些问题,比如政经分离问题,日本应对中国多大程度上的援助问题,但双方都是通过对话解决了这些问题。在问题发生时,应坦率进行对话,在问题变得严重之前加以解决,这是非常重要的。比如,对于靖国神社问题,日中双方就可以通过对话解决。

日中力量对比变化不会对日本外交产生影响

记者:您认为目前中日两国结构力量对比的变化,会如何影响到日本前进的方向?

福川:如果说用GDP来反映经济实力的话,中国估计不久之后就会超过日本,而且最终会超过美国。现在日中确实已经出现了力量对比的变化,但我不认为这会造成彼此之间的遏制。

随着中国实力的提高,中国在国际社会,比如在联合国组织会做出相应的贡献,这会使中国的外交政策有所变化。但是从日本角度来看,这种力量对比的变化不会引发与中国之间的对立关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