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中日互惠时机 梅田邦夫赞解放军“温柔”
[ 2007-08-27 10:10 ]

  如何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把握和保持中日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继续保持两国关系发展的良好势头,开创中日两国之间“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互利合作新格局”是一个重要课题

  中日之间相互正确战略定位,意味着要承认对方的正当政治诉求与合法权益,不挑战对方的核心国家利益,不干涉对方内政,在双边和多边合作机制中共同努力争取“双赢”

  中国绝不是让现在的日本年轻人代替他们的祖辈“服刑”,更没有利用日本的历史问题抢占“道义高地”,谋求“额外利益”的战略意图

  11月18日,正在越南首都河内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日本军方为何显得如此热情

近日笔者率领一个由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高级军官、重要研究机构学者、教授和友好团体官员组成的代表团访问了日本,受到了日方热情欢迎和高规格的接待。日本防务厅长官久间章生、日本自卫队联合参谋长斋藤隆海军上将、日本海上自卫队佐世保(日本重要军港)地方总监香田洋二海军中将等政府部门和军事领导人先后会见,并就有关中日关系等重要问题交换了看法。

此外,还与日本政府部门、自卫队将领与有关学者进行了闭门研讨,日方还安排代表团在佐世保参观了日本海上自卫队“泽风”号导弹驱逐舰。

日方为何对我们这样一个非政府代表团显得如此热情呢?一方面是因为近两年来,中日两国没有进行高级别的军事交往,而这次由笔者这样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将军担任团长,代表团中还有多名中高级军官,因此受到日方的高度重视。

更重要的是中日两国关系的大气候发生了变化。在整个访日期间,我们对中日关系的气候发生的积极的、微妙的变化感受得很深。在我们抵达的当晚下着小雨,第二天细雨绵绵,第三天天空晴朗,日方官员多次提到,中日关系雨过天晴,过了秋天、冬天就要迎来春天,表现出了比较强烈的改善两国关系的期待。

在与日本政府和军队高层领导人会谈当中,日方对开展交流,促进中日关系态度都比较积极,但谈话开始时却比较拘谨。比如日本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会见时,开场白只讲了些客套话,当我们提了一个问题:“您在1997年就担任过日本防卫厅长官,时隔十年再次担任此职,有何感想?”一下子就使得气氛活跃了不少。日本首任自卫队联合参谋长斋藤隆海军上将在会谈开始,就对日本把原来仅承担协调职责的自卫队幕僚长统合主席一职改为直接指挥陆海空自卫队军事力量行动的最高军事指挥员,做了说明,希望中方理解。斋藤隆海军上将说话神情比较严肃,我们问到:“你的责任加重了,工资增长了多少?”这本是活跃气氛的幽默话,斋藤隆海军上将却非常认真地做了回答。

相比之下,在整个官方会见和会谈中,我们却显得从容、自信和开放。日本外务省亚洲和大洋洲局副局长梅田邦夫说,没有想到,中国人民解放军中也有如此“温柔”的将军和高级军官!在闭门研讨会中,双方就共同关注的诸多重要问题展开讨论,气氛是坦诚的,有时也很激烈。由于双方有保密协议,所以不便透露。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说的,那就是在原则问题上绝不含糊。双方经过坦诚地交换意见,促进了相互了解,既坚持了自己的原则,也更加理解对方的关切。

在日本政府领导人新老交替之际,中国政府在坚持根本原则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两国摆脱政治僵局,中日关系大气候得以改善是主要原因。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两国领导人举行了两次会晤,体现了中日双方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的共同意愿,标志着两国关系出现了新的局面。如何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把握和保持中日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继续保持两国关系发展的良好势头,开创中日两国之间“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互利合作新格局”是一个重要的课题。(来源:新华网 编辑:肖亭)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