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友好交流会议:希望中日两国人民越走越近 
[ 2007-08-26 17:46 ]

 

图片说明:4月5日,在日本首都东京首相官邸,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中)会见

“2007日中文化体育交流年”亲善大使酒井法子(左)和福原爱。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5月24日,由中日友好协会、日中友好协会与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共同举办的第十一次中日友好交流会议在四川成都落下帷幕。此次交流会议的主题是“中日战略性互惠关系与民间交流”,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中日双方代表们围绕这一主题从战略高度探讨了中日友好的未来,关注的焦点包括青少年交流、城市间交流以及环保合作等。

在两天的交流中,代表们谈得最多的话题就是为中日友好事业培养接班人。为两国的青少年创造更多的互访机会,让他们更真实地了解对方,是双方代表共同的意愿。日方代表武田直士表示,两国年轻人对对方很感兴趣,但彼此缺乏了解。中日双方应根据年轻人的特点,通过网络等现代手段,多举办些两国青少年喜闻乐见的交流活动。中日友协副会长井顿泉对记者说,希望日本的高中生能通过交流,看到真实的中国,增强他们对中国的正确认识。

此次与会的很多代表来自两国的地方友协,他们非常关注两国城市之间的交流。日方代表古岛琴子介绍说,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东京都近几年与中国的交往几乎陷于停顿。目前,东京都改变了以往的做法,正为参加今年8月在北京举行的“中日友好城市小学生乒乓球交流赛”积极准备,同时还计划举办“卢沟桥事变”演讲会等活动。湖北省友协代表也表示,他们将在今年10月下旬举办“日本周”活动,目的是通过客观介绍日本的现实情况,加强两国民众之间的相互理解,增进感情。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中日文化体育交流年”,代表们在会议上表达了对未来的中日关系发展的期待。日方代表西堀正司在总结发言时,引用日中友协前会长宇都宫德马先生的话说,日中两国有着2000年的友好交流史,也有过半个世纪不幸的历史,不应该忘记过去的这段历史,必须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一位中方代表则希望“两国人民能像走亲戚一样,越走越亲、越走越近”。

 

(来源:人民日报 )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