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村冈久平 
[ 2007-08-26 17:46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村冈久平5月23日在四川成都参加第十一届中日友好交流会议期间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日中两国友好团体应继续合作推进民间交往,为日中战略互惠关系的长久发展提供动力。

“政治和经济就像人体的动脉一样,而体育、文化等民间交流就如同静脉,两者必须相互依存、互相结合,人体才能平衡。”村冈说。他指出,政府外交在日中两国关系中扮演主导角色,为双边关系的发展奠定基调。而民间交流则能够通过培养国民感情,为这种基调创造了社会环境和氛围。

村冈说,过去几年间日中关系一直面临“政冷经热”的局面,自去年秋季起两国关系开始“回暖”。而这种变化得益于两国领导人改善双边关系的决心和行动。

2006年10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任后首次访问中国展开“破冰之旅”,两国领导人就构筑战略互惠关系达成了共识,为改善日中关系营造了良好的政治气氛。今年4月,中国总理温家宝成功访问日本,两国在东京发表《中日联合新闻公报》,确认努力构筑“基于共同战略利益的互惠关系”,实现中日两国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崇高目标。

村冈指出,当前日中关系中依然存在令人忧虑的消极因素,日本国内右翼势力依然存在。消除影响日中关系的消极因素是两国领导人面临的课题,改善和培养两国国民感情十分重要。他说,两国领导人正常往来,有利于推动两国民间交流,有助于改善两国的国民感情。日中友协也将为消除日中关系中的不利因素而积极努力。

“虽然现在日本国内右翼势力仍在活动,我们对这种违背历史潮流的势力要有清醒的认识,决不容许这股逆流破坏中日友好的东风。日中双方对此都要有坚强信心。”村冈说。

为进一步推进中日民间交往,村冈呼吁两国友好团体继续增进青少年的交流与互访。他说,日本历史教科书中对于近现代日中交往史笔墨甚少,这不利于培养青年人正确的历史观。只有两国青年人通过频繁交往消除抵触情绪,相互尊重,才能增进对彼此国家、历史的正确认识和理解,从而为日中关系的未来友好播下种子。

“全世界200多个国家中,没有两个相邻的国家像日本和中国一样有着2000多年的交往史。”村冈说。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同时也是日本向中国派遣遣隋使1400周年纪念。正是两国先辈的友好交往积累了丰富的资源,日中两国现在更有理由珍惜和发展友好关系。

谈到今年“中日文化体育交流年”活动时,村冈说,日中友协计划举行多项交流活动。今年秋天将邀请20名中国前世界乒乓球冠军和30名中国武术选手来日本进行交流,并邀请北京奥组委官员赴日举行推介会。此外,日中友协还将组织日本友人参加10月在西安举行的日本派遣遣隋使1400周年纪念活动,并组织日本小学生参加8月在北京举行的日中友好城市小学生乒乓球友谊赛。

“相信通过两国政府层面和民间交流同步推进,日中两国友好关系将能实现持久发展。”村冈说。

(来源:新华网 )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