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睦邻友好”到“战略互惠”:中日交流新阶段 
[ 2007-08-26 17:46 ]

图片说明:4月1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东京共同出席日中友好七团体联合举行的招待会。这是“2007日中文化体育交流年”日本亲善大使酒井法子向温家宝总理献花。

在5月23日至5月24日召开的第十一次中日友好交流会议上,“战略”、“互惠”成为定义中日关系的关键词。

“日中关系一直是以‘友好’和‘睦邻’为基础的双边关系为前提,但在两国元首最近发布的新闻公报中,‘基于共同战略利益的互惠关系’取代了以前的提法。使用拥有共同利益的‘互惠’关系以及‘战略性’等词语显示了双方要从大局出发来跨越两国价值观和政策的不同,具有积极意义。” 日中友协副会长井出正一说。

“日本和中国应从战略高度看待日中关系,谋求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因此今后两国政府和民间交流的开展都应该从战略角度出发。”井出正一说。

2006年10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任后首次访问中国展开“破冰之旅”,两国领导人就构筑战略互惠关系达成了共识,为改善日中关系营造了良好的政治气氛。今年4月,中国总理温家宝成功访问日本,两国在东京发表《中日联合新闻公报》,确认努力构筑“基于共同战略利益的互惠关系”,实现中日两国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崇高目标,标志着中日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中国和日本各自未来的发展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双边关系的质量,因此两国只有更好地实现各自国家的综合发展,才能使未来中日关系向着更加健康、更符合双方国家利益的方向发展。”中日友协副会长井顿泉说。

据日方最新统计,2006年日本与中国内地的贸易额为25.4276万亿日元,同年度日本与美国的贸易额为25.1608万亿日元。中国首次成为战后日本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日本在面对快速发展变化的中国时,应该站在新的角度,开展新的交流。”井出正一说。为进一步推进中日民间交往,他呼吁两国继续增进青少年的交流与互访。他说,日本历史教科书中对于近现代日中交往史笔墨甚少,这不利于培养青年人正确的历史观。只有两国青年人通过频繁交往消除抵触情绪,相互尊重,才能增进对彼此国家、历史的正确认识和理解,从而为日中关系的未来友好播下种子。

井出正一表示,日方愿同中方就两国共同面对的问题如老龄化、社会福利、经济发展和贫富差距、资源与能源利用、环境保护、打击贪污腐败等开展合作。虽然日中两国在这些问题上性质、成都、时间等有差距,但却是双方共同面对的问题。

“相信理解对方的立场和所处环境,会进一步加强日中双方的信赖和友好。”井出正一说。

2007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35周年和“日中文化体育交流年”,为此双方将举办一系列交流活动。今年秋天20名中国前世界乒乓球冠军和30名中国武术选手将赴日本进行交流,10月将在西安举行日本派遣遣隋使1400周年纪念活动,并组织日本小学生参加8月在北京举行的日中友好城市小学生乒乓球友谊赛。

(来源:新华网 记者:常璐、刘谨  )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