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中日关系更上一层楼“指日可待”  
[ 2007-08-26 17:46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中国国际问题专家4月14日表示,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融冰之旅”使中日关系更上一层楼“指日可待”, 但双方仍需付出艰苦的努力。

“温家宝总理对日本的访问远远超过了人们的预期,设定的目标都已完成,且效果很好。通过52小时的访问,两国人民增进了理解,化解了两国政界、民众之间的一些不信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金熙德14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金熙德说,从务实的政治大局看,温总理对日本的访问保证了中日两国首脑互访的良好势头,使得今后两国首脑的互访实现经常化。

两国的良性互动始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去年10月对中国的“破冰之旅”。当时两国领导人就构筑战略互惠关系达成共识,也就此打开了持续5年的中日关系的政治僵局。此后,两国领导人又在不同场合进行了会晤,高层交往频繁。

“此访虽然不能说解决了所有问题,但很多重大、敏感问题都设定了时间表和解决框架。”金熙德说。

此次访问,温家宝总理同安倍首相从政治、经济、安全、文化及地区和国际事务五个方面深入阐述了构建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内涵。

“五个方面基本涵盖了中日之间的所有问题。”金熙德说,两国在非洲、在联合国、在世界各地都要合作,这将中日关系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即“共同为亚洲以及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建设性贡献”。

金熙德认为,中日两国民间贸易活跃,但政府间的合作远远不够,这成为中日关系发展的阻碍,而此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机制的启动让中日关系更上一层楼指日可待。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刘江永说,温总理在日本国会演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客观全面地评析了中日关系,表述既坚持原则、恰当到位,又考虑到日本民众的接受方式。

他说,温总理的演讲本着客观、全面、平衡的原则看待历史,当他表明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日本对中国的援助,现场热烈的掌声证明日本国会的“冰”已经融了。

专家认为,此次访日,温家宝总理以个人的亲和力表达了中国人民的真诚,通过行动向日本民众证明了中国的和平发展是实实在在的。

此次访问中,温家宝除了会见日本天皇、首相和各政党团体负责人外,还安排了谒诗碑、访农户、打棒球等与日本民众交流的活动。

专家普遍对中日关系的进一步改善表示“谨慎乐观”。他们认为,“融冰”不是依靠一次访问就能完成的,“融冰”是一种“艰难的过程”。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高洪说,中日两国能否在东海划界有争议地区实现“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是考验双方能否真正建立战略互惠关系的“试金石”。

刘江永说,中日关系并不是“晴空万里,没有阴云”,不能对中日关系盲目乐观,2007年是“七七事变”和“南京大屠杀”70周年,日本右翼势力还可能施压于政府,“顽强地表现自己”。

专家指出,中日两国要真正落实这次共同文件提出的各项任务还需多干实事,付出艰苦的努力。

(来源:新华网 )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