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视剧陆续登陆日本  
[ 2007-08-26 17:44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一把小提琴,一段父子情……一部中国电视剧牵动着无数日本观众的心。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日本NHK电视台引进了中国电视剧《和你在一起》。

“人情味十足,每集都让我感动,”一名30多岁的日本女性说,“每个出场人物都面临着各自不同的复杂问题,他们在北京这个时刻处于变革的大都市中努力生存的故事,让我产生共鸣。”

日本大型门户网站BIGLOBE和SO-NET也于近期播出了另一部中国电视剧《金粉世家》(日语版译为《华之家族》)。这两部戏在日本都收到了不错的反响。

日本共同社在本月9日首次推出了以介绍中国电视剧为主的杂志《中国DRAMA》。负责策划这一杂志的总编丸山幸子告诉记者,《和你在一起》是一部题材不错的电视剧,尤其能够吸引中老年观众。

中国电视剧的开播还让“中文热”再度升温。据了解,日本朝日中国文化学院今年暑假的中文课程和NHK电视台的中国语会话讲座中都加入了《和你在一起》的剧情。

继“韩流”之后,近两年“华流”一词也频繁出现在日本媒体上。2005年《流星花园》在日本点燃了“华流”的星火。这部改编自日本漫画的偶像剧在各地创下了近10%的收视率,最高收视率超过12%。该剧DVD版更是荣登OriconD-VD榜的冠军宝座。

日中通信社长期在日本从事中国文化的传播和推广。社长张一帆说,中国文化底蕴深厚,又是日本文明的源头,日本人很容易接受中国的影视文化。丸山幸子也认为,“中国的电视剧比较有深度,也容易扣人心弦”。

但从目前的收视情况看,中国电视剧明显不如同时段播出的韩国电视剧。张一帆认为,中国电视剧不太熟悉日本电视剧市场的商业操作规则。日本电视台都愿意选择背后有强势赞助商的电视剧,而进入日本市场的韩剧背后都有政府资金在推动。另外,中国电视剧主要仍以模拟方式拍摄,而日本的电视台已经实现数字化,导致中国电视剧画面播出效果较差。

“观众看电视剧不会依据国家去选择,只要是有趣动人的作品,不论是哪国拍摄的,都会同样得到观众的认可,”丸山幸子说。

(来源:新华网)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