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谷元:日中应建立防务沟通协调机制
[ 2007-08-26 16:24 ]
 
 
中谷元。(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中谷元生于1957年。1980年防卫学院本科毕业,任陆上自卫官,1984年辞去陆上自卫官、二等陆尉之职。经任众议院议员加藤纮一秘书(1985年)、众议院议员今井勇秘书(1986年)、宫泽喜一秘书等职后,1990年首次当选众议院议员。1995年任国土政务次官,1996年任自民党国防部会长,1997年任邮政政务次官。后历任自民党国会对策副委员长、党宣传局局长、自治总括政务次官等职。2001年就任防卫厅长官。现任众议院议员。

2006年8月,中谷元在接受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记者采访时指出,日中之间非常应该建立防务上的沟通和协调机制。可是目前由于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等原因,双方的交流陷入中断,令人感到遗憾。

对于靖国神社问题给中日两国关系造成的损害,中谷元也是有切身体会的。他回忆说自己在2002年5月曾计划访问中国,与中方展开对话。但在他出访前夕,由于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他的访华计划就没有成行。他至今仍然对没有在任期内实现对中国的访问感到非常遗憾。

中谷元表示,日中之间曾发生战争,但战后日本吸取了战争教训,在国民和政治家之间都形成了一种战后“决不再战”的共识。正是在这一共识基础上,日本一直维护了自身战后的安全和平,直到今天日本这种意识也没有改变,因此日本今后还要继续努力,让中国等邻国在这方面继续保持对日信任关系。

就亚洲关系而言,中谷元表示中国已经成为政治经济大国,希望中国今后在国际社会中发挥它在安全保障方面的重要作用。他特别对中国在朝鲜核武器和导弹试射的问题上主持六方会谈,对中国维护朝鲜半岛稳定所做的努力表示敬意。

(信莲)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