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本雄二:日中除了维持稳定良好的关系别无选择
[ 2007-08-26 16:09 ]
 
宫本雄二。(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宫本雄二是日本福冈县人,年轻时毕业于日本京都大学。1969年,他来到东京,进入日本外务省工作,正式踏上外交工作之旅。他曾先后担任过裁军课长和中国课长,后升任外务省研修所副所长。不久,宫本被派往美国,担任日本驻亚特兰大总领事,他还曾经到缅甸担任大使。2004年12月,回到日本的宫本雄二开始出任外务省冲绳事务担当大使。2006年3月3日,日本政府正式任命素有“中国通”之称的外务省冲绳事务担当大使宫本雄二担任下一任驻华大使,以接替5年任期已满的阿南惟茂。

1981年,宫本雄二首次担任驻中国外交官,从此热心建设中日友好邦交。他本人爱好中国文化,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1997年6月,宫本开始担任地位仅次于大使的日本驻华使馆公使,在中国生活工作了3年多的时间。宫本担任驻中国公使时几乎走遍了中国各地,并参与了很多日本对中国的无偿援助计划。

宫本雄二对最终出任日本驻华大使也似乎早有准备,他对中日关系的全面思考很早就开始了,1999年还在中国做了题为《日中关系的新思考》的报告。带有平民外交家风范的宫本雄二还把改善中日关系的希望寄托在民间的交往上,积极推动两国民间的一些交流活动。

2006年4月6日下午,即将赴北京履新的日本新任驻华大使宫本雄二在东京举行的一个招待会上表示:“日本与中国无论从什么角度来看,除了维持稳定良好的关系别无选择。两国的历代领导人也明确地认识到这一点,并将之反应到了政策上。”

(信莲)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