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京”论坛简介
[ 2007-08-26 09:45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北京-东京”论坛由中国日报社与日本言论NPO组织和北京大学共同发起和组织,是中国新闻界和学术界首次与日本民间组织携手,为促进中日关系发展、加强中日相互了解而共同搭建的中日民间高层交流平台。其主旨和目标是推动中国和日本民间的友好交流,为两国政治、经济、学术、文化精英提供一个开放性的讨论空间,成为中国对日公共外交的重要渠道之一。

论坛每年举行一次,在中日两国交替召开。论坛期间,来自中日两国政治、经济、媒体、学术等领域的精英人士,将就涉及中日关系发展的各种层面的问题进行讨论和沟通。此外,每年论坛期间都将公布在两国进行的中日关系同步舆论调查结果。

首届论坛于2005年8月在中国北京召开。论坛的主题是“构筑亚洲未来——中日关系:困难与希望”。包括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赵启正、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前日本通产省次官福川伸次等60余位来自中日两国的代表参加。

2006年8月,第二届论坛在日本东京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为“面向亚洲未来——建立新型的中日关系”。中国方面共有包括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赵启正、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王英凡、中国驻日本国特命全权大使王毅等多位部级领导在内的近30位代表与会。日本内阁首相安倍晋三、自民党干事长中川秀直、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日本内阁国家安全顾问小池百合子等多位日本政要作为日方代表与会。双方代表层次之高,背景之广泛,为近年来中日关系史上罕见。

“北京-东京”论坛得到了两国媒体的高度关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日报、参考消息和环球时报以及数十家网络媒体等国内媒体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深度报道。包括《朝日新闻》、《读卖新闻》、《产经新闻》在内的主要日文报纸、英文报纸及NHK等电视台也对本次论坛作了大量报道。

(编辑:夏亚)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