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让中国股民“走出去”
[ 2007-08-23 11:38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中国投资者将很快出现在你身边的金融市场上。中国政府已宣布,将允许个人投资者购买海外证券。此举意义重大,它不太可能减轻人民币的短期升值压力,但将改变全球金融市场的面貌——不是在明天,而是在更长远的时间内。

中国迈出的这一步表现出了中国特有的谨慎。直到最近,中国投资者才获准通过结构性产品间接投资海外证券。如今,他们将可以在中国银行(Bank of China)开户,交易在香港上市的证券。这将让中国投资者首次可以直接进入全球资本市场。

过去的经验表明,如果这一步取得成功,中国政府将会进行推广。到那时,中国投资者将像美国人那样,成为纽约或伦敦市场的重要部分。不管是自主经营还是成立合资企业,中国的金融中间机构都将越来越活跃。鉴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以及中国储蓄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远远超过50%,不难预测中国投资者有朝一日会成为全球市场最重要的参与者。

中国强大的外部地位让此举变得毫无风险。中国的经常账户盈余占GDP的比例今年可能高达10%,而截至6月底,中国的外汇储备已达1.336万亿美元。但在对外投资方面的这一让步,不太可能大幅减轻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即便现在可以购买港股,但中国投资者的兴趣可能仍主要放在A股上。

此外,中国的贸易顺差和外资流入两项指标可能仍将处于高位。因此,中国的外汇储备——及随之而来的人民币升值压力——将继续上升。更强劲的内需增长以及人民币更大幅度升值仍是关键所在。

我们看待中国这项新政的正确方法,就是将其视为经济改革和开放的又一步骤。它将向国内机构施加压力,迫使其改善所提供的产品。它将让中国投资者接近全球市场,也将让全球市场接近中国投资者。双方都需要彼此适应,因为这可能是21世纪全球经济中最重要的关系之一。

日本人已发现,这种融合相当痛苦。让我们希望中国与全球的融合进程更顺利一些吧——为了他们自己的利益,也为了其他所有人的利益。(来源:金融时报 编辑:肖亭)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