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次贷危机对中国的威胁
[ 2007-08-20 14:40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让我们忘掉美国次贷危机吧。

让我们忘记正在倒下的全球金融市场多米诺骨牌吧。

让我们开始担心接踵而至的全球资产泡沫和通货膨胀吧。

对于金融危机来说,没有什么不能用钱解决的问题。只要中央银行源源不断地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任何危机都将迎扫刃可解。1994年的墨西哥危机、1997年的金融危机、1998年的长期资本危机、2001年9.11引起的全球金融动荡,全部在中央银行的钱包面前折腰。

而这次次贷危机也将很快灰溜溜地收尾。事实上,上周五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上周五下调优惠贴现率后,美股开盘就跳空大涨,相信周一,在上周遭遇了9.11以来最大股灾的亚洲股市也将全部开门红,如果不出意外的话。

虽然此前美联储一直漠视次贷危机,虽然伯南克领导下的美联储一直标谤按“货币规则”行事,但在上周五,随着次贷危机的蔓延,美联储还是把优惠贴现率调降0.5个百分点,因经济成长的下档风险"略微"增加。而根据市场预期,美联储很有可能会在9月18日的议息会议上降息。

而在此前,美联储、日本央行、欧洲央行、英国央行、澳洲央行以及亚州的一些央行纷纷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以按抚因次贷危机而紧张不安的全球金融市场。

虽然目前还不知道这次次贷危机何时收场,以什么方式收场,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次贷收场后的全球经济,将被一度收敛的流动性泡沫淹没:资产价格仍将攀高,通胀压力继续抬头。

不要忘记这一轮全球资产泡沫和通胀压力的教训,2001年9.11危机后,美联储连续降息至45年最低,流动性泡沫的结果,就是房价、股价、黄金、债市、金属、衍生金融产品价格的狂欢,谁又能断定,这次次贷泡沫不是上次危机的结果?

对于中国来说,次贷危机的影响,并不是上周中国股市假惺惺地哭了两天耗子,更大的影响将是后面庞大的资产泡沫和严重的通胀膨胀:再度泛滥的全球的流动性,将把中国正在形成的资产泡沫、稀迹可辩的通货膨胀、正在升值的人民币推至难以思议的高度。

更为重要的是,目前中国货币政策已无退路。在目前中美利差已经倒挂的情况下,尤其是美联储还将降息的背影下,中国央行的任何价格性调控,都将使大量的流动性逐鹿中国。

这不可避免,在目前“美元霸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币下,只要美国金融市场或实体经济一有风吹草动,其他国家就必须要吃药,2001年以来全球经济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来源:金融时报 编辑:肖亭)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