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岛气候恶劣 野战生存被列为必修救命课目
[ 2007-08-16 13:52 ]



台军进行山地作战训练 [资料图片]

台军特种部队进行山地特种作战演练 [资料图片]

台“国防部”政战总队意在打造女“蓝博”

台湾地区山地占全岛面积的3/5,且山势高峻,海拔3000米以上的山就有200多座。冬季玉山、阿里山、大霸尖山、大雪山、中央尖山和合欢山等山顶时常下雪,加之寒潮及夏秋两季节的台风,山区气候恶劣。地形及气候逼使台军必须把野战求生即野战生存当成“救命课目”来训。

台军认为,从诸多战役证明,个人因战斗被隔绝或孤立的可能性始终存在,其间可能有数天或数星期和大自然搏斗,尤当身陷敌境、荒山、野林、沙漠或孤岛上,无法与外界联络时,生存威胁更大。此时个人若具备丰富的求生知识与技能,再运用智慧、体力与毅力求生存,则可使生命获得最佳保障。

位于台中的谷关空特中心现称陆军特战训练中心,由特战学校、空降训练中心、步兵学校山寒训练中心合并而成,是训练台湾陆军特种作战的大本营。

营区内设置有野外求生的专业教室,内有可食动植物和有毒植物的图片和标本,同时还辟有数百种植物的园区,让受训官兵就近触摸辨识哪些植物可以在危急中食用。

另外,营区后山坡的丛林内设置有10多种猎捕动物的陷阱模型供官兵学习。其野战求生课程要使受训者明了在原始森林、隔绝地及敌后地区,如何运用一般求生知识与求生技能,以谋求生存且保存战力,同时使受训者明白在孤立无援之际,如何应用手边器物顺利脱困。

2001年,台湾“国防部”政战总队女青年工作中队首次在谷关特战训练中心进行求生训练,意在打造所谓女“蓝博”。

队员们全天在850高地实施求生心理、求生程序、可食植物识别与采集、野生动物识别与捕捉、无具野炊、急造住所等项目学习演练。尤其是实施无具野炊时,队员们必须利用手边仅有的刀具,找寻可食野菜,甚至宰杀鸡鸭,并利用野外就便器材进行野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