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全球股市应欢迎中国资金
[ 2007-08-15 16:10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在全世界喜忧参半的目光下,中国从一个封闭、低效的经济体转变成为全球最大的资本积累国。

我们可以预计,人们会以一种类似的态度看待中国下一阶段的发展——届时资金将开始向反方向流动。中国对外投资将成为全球市场上的一支重要力量。

以下列数字为例。目前,中国家庭与企业储蓄总额为4.8万亿美元——相当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60%。假设中国储蓄额以每年10%的保守速度增长,那么中国储蓄额会在2020年达到17.7万亿美元。

届时,中国应该已经开放了资本账户。到2020年,如果只有5%的储蓄流向海外,那就相当于8850亿美元的对外投资。如果这一比例是10%,那么对外投资额将达到1.7万亿美元。

中国目前持有逾4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但在风险更高的全球性资产级别中的投资却很少。目前,随着中国政府开放资金外流的新机制,中国投资者对这些资产的排斥正在逐渐减退。

中国对外投资的三个主要渠道分别是:允许一些机构投资者投资海外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制度、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以及中国国家投资公司(CIC)——中国政府建立这家公司的目的是将1.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中的一部分进行投资。

过去几个月,中国政府放松了QDII的投资限制,并批准更多机构加入。中国国内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保险公司争相将一批基金和结构性产品推向市场。

这些金融机构中有很多都与其国际顾问共同推出了针对一系列投资类别的金融产品:从内地企业在香港交易的股票,到囊括全球各种股票与债券的分散投资组合。我预计,中国政府可能明年将把QDII的投资限额提高至900亿美元。

中国国家投资公司将于2007年晚些时候正式成立,届时将拥有大约2000亿美元的初始资金。我们预计中国国家投资公司会广泛投资于各种资产类别,包括新兴市场和发达市场的股票。我们还预计该公司会寻求在关键领域进行直接投资,首选领域就是自然资源和能源。

中国正在鼓励国内龙头企业走向全球。对于利用中国“走出去”战略来获取外国资源、专业知识和市场,矿业、能源和金融企业应该尤为感兴趣。举例来说,中国国内银行拥有庞大的市值和资产。然而,它们的业务范围与国际银行相比仍然颇为狭窄。

随着更多资金投向海外,中国将面临外部政治压力,例证之一就是最近中国政府下属的国家开发银行(CDB)向巴克莱银行(Barclays)投资22亿欧元一事。英国有许多人欢迎这笔交易,但此事却促使欧美提议制定规则,防止战略资产落入外国之手。

随着中国拓宽金融工具投资范围,它购买的美国国债就会减少。对美国国债的需求降低可能会给全球利率造成上行压力,进而削弱市场人气。

随着中国向外推进,保护战略资产以及保持市场稳定方面的担忧可能会令外国观察人士感到“惊恐”。

至于“兴奋”的一面,外国投资者则会享受到冲向他们新一轮全球(资金)流动大潮。全球金融机构已纷纷展开行动,谋取为中国国家投资公司、QDII机构和进行海外扩张的中国公司提供咨询或进行合作的权力。

全球股市应当欢迎这些新的中国投资者。凭借其规模,中国国家投资公司最终可能会在新兴市场指数中占据5%至10%的份额,而且还会成为一个比一般投资基金更稳定的投资者。总而言之,随着中国资金遍布全球,我们预计,新资金流入给外国带来的兴奋将胜过担忧。(来源:《金融时报》 编辑:肖亭)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