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刚川访日将检阅自卫队 打破九年交流空白
[ 2007-08-14 15:02 ]

日本自卫队巷战演练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为了消除中国与日本之间的军事疑虑以及增进两国之间的互信,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将在本月29日访日。

日本防卫省日前向日媒体透露,此行除要与中方协议中国军舰秋天(10月)访日的具体行程外,也望与中方敲定设立“军事热线”一事。

据日本防卫省提供的具体情况,中国防长此行定在本月29日。在5天行程中,他除了将与日本防卫大臣举行国防会议外,还将检阅自卫队和视察相关设施。他也会到日本古都京都观光。

日相安倍晋三去年10月访华之际,就与中方协议了推广“军事交流”,目的是要增进中日之间的互信,消除双方的军事疑虑。今年4月,两国首脑再度在国际会议上碰面,中方于是决定派防长曹刚川在今年访日。

中日上一次军事互访是在1998年2月,中国派遣当时的国防部长迟浩田访日。曹刚川此行将打破中日9年半的军事交流空白,同时也被日方视为是中日关系继续解冻的重要一步。

另据报道,日本女防卫大臣小池百合子访问美国受到礼遇,连续见了多个高官。然而,她前日在与美国国务卿赖斯有谈有笑之际,却被美方警告:不要刺激中国。小池向赖斯提议有关日美与澳洲、印度军事进行“四国战略对话”一事时说:“有同样价值观的日美,若能够与澳洲及印度进一步合作,将可在军事上有所强化。”

不料,赖斯却回答她:“这样做或会给中国传送不好的信号,有必要慎重。”

赖斯的这一回答,一棍子将日本打醒。日本舆论事后纷纷指出,日本一厢情愿要打的“价值观外交”,以及安倍月底要访问印度,建立“战略伙伴”的政策,都与美国明显有了差异。(来源:东方网 编辑:肖亭)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