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力换人力打造新俄军 军事专家谈俄军转型
[ 2007-08-13 14:49 ]

俄罗斯战略火箭军装备的“白杨-M”导弹正在进行维护 [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裁军”、“职业化”、“合同兵”、“白杨—M导弹”……俄罗斯军事改革的每一个动作,总能引起世人关注。俄罗斯军事改革如今走到了哪一步,又有什么突出的特点?记者日前就此采访了军事科学院俄罗斯问题专家陈建民。

“如果军队没有前途,国家也就没有未来”

俄罗斯总统普京十分重视俄军建设,他曾说过:“如果军队没有前途,国家也就没有未来。”为了增强军队的凝聚力和荣誉感,重振俄罗斯军威,2002年普京总统将苏联时期的五角红星定为俄军军徽。他解释说:“如果我们的军队没有可以为之骄傲的东西,那么,我们的一切努力都是毫无用处的。”

陈建民说,普京担任俄总统之初就提出了“强国战略”,目标就是实现俄罗斯的“重新崛起”。为此,普京政府在深刻反思前苏联军事建设及叶利钦时期军事改革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开始以武装力量现代化为目标全面进行军事转型。在普京总统的直接推动下,俄武装力量在规模、军兵种结构、领导指挥体制、干部制度、兵员补充、国防工业等方面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其深度和广度前所未有。

向地区性跨军种军队集群指挥体制过渡

2001年6月,俄军把战略火箭军由一个军种改编成两个独立兵种——战略导弹兵和太空兵。这样,俄罗斯武装力量形成了陆、海、空3个军种和战略导弹兵、太空兵、空降兵3个独立兵种的结构。同年8月底,俄军把伏尔加河沿岸军区和乌拉尔军区合并,使军区的数量由7个减为6个,与既定的6个战略方向一致。当年9月初,俄军又恢复了两年多前撤消的陆军总司令部。

陈建民说,目前俄军编制体制改革最大的特点是,“由传统单一军种的大军区制向地区性联合司令部过渡”。2006年11月16日,时任俄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的伊万诺夫宣布,俄军首个地区司令部——“东方”司令部组建完毕,俄军还将建立两个类似的地区司令部——“南方”和“西方”司令部。伊万诺夫解释说,组建“东方”司令部是俄军从军区指挥体制向地区性跨军种军队集群指挥体制过渡的实验,其目标就是把军事指挥机关的作战指挥职能和行政职能分开,地区司令部今后将直接负责辖区内所有部队的战役训练和作战指挥,军区则只负责行政和保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