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谈上合成员国反恐军演和中俄元首会晤
[ 2007-08-10 08:44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9日在此间一个新闻吹风会表示,正在俄罗斯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不针对任何国家和组织。

国家主席胡锦涛17日将赴俄罗斯观摩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李辉表示,这次军演是首次由全体成员国参加的联合反恐军演。各成员国对此次军演都高度重视,六国军方进行了精心准备。

李辉说,当前本地区安全形势错综复杂,“三股势力”活动更趋猖獗,对各成员国安全稳定造成极大危害。各成员国普遍希望通过此次军演深化相互之间在防务安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提高成员国军队联合打击恐怖主义、共同应对新威胁、新挑战的行动能力,对维护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这次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不针对任何国家和组织,符合本组织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宗旨,”李辉说。

李辉说,在出席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七次会议和观摩联合反恐军演期间,胡锦涛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两度会晤,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今年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的十年,处于承前启后的重要阶段。双方正在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各项共识,全面推动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取得新的进展和突破。

据介绍,2007年上半年两国贸易额增幅超过30%,全年有望突破400亿美元。俄罗斯机电产品对华出口呈增长势头,双边贸易结构得到改善,双方一些投资项目正在逐步得到落实。能源合作进展顺利,地方合作不断扩大,人文交流日益广泛。

李辉表示,中俄双方希望通过两国元首会晤,深化政治互信、提高中俄战略协作的实效、保证中俄战略伙伴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推动中俄国家年各项活动。开拓中俄友好互利合作的新途径、新方式,推动务实合作,全面推进经贸、能源、投资、科技、环保、人文等领域的合作和地方交往,加强战略协作,就重大国际问题加强沟通和协调。(来源:新华网 编辑:肖亭)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