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中国房价 亡羊最好早补牢
[ 2007-08-09 14:01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上涨不会多赢,下跌肯定是共输。对于中国房价来说,这就是宿命。

日本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证明了这个结局,香港也没有逃脱,东南亚的国家和地区更是重蹈覆辙,相信作为新兴市场的中国,也很难例外。

无庸多言,相对于绝大多数中国居民的购买力来说,中国目前的房价已经浮起泡沫,如果按照现在的房价,很多中国百姓即使终其一生辛苦,也很难在一些大城市找到安身之地。

即使如此,中国房价的上涨并没有因此而止步。现实就是这样残酷:据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周一公布的调查显示,2007年6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1%,涨幅比上月高0.7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0%,涨幅与上月持平。

而且,中国房价的这种上涨,短期内也很难看到尽头,至少目前没有这种迹象。目前中国人口红利刚刚释放、人口结构以需求为主、经济周期仍在路上,加上人民币资产仍是全球资金追逐的对象,中国的房价可能还会风雨兼程,冲向泡沫的顶峰。

这就是市场,市场的趋势一旦形成,短期内将不会以人的意志逆转。市场永远会比你想象中涨得高,当然,下跌时,也永远会超出你想象中的低,它绝不会躺在人们所认为的价值上不动。

不过,市场永远是公平的。对于那些望“房”兴叹的中国居民来说,你不要诅咒那些贪婪的房地产商、你也不要仇视那些见钱眼开的银行、更不要眼红那些不顾自身财务结构的有产者。

总有一天,当市场达到自已的顶峰而逆转时,你将会看到这些房地产商纷纷破产,也将见证这些银行被坏帐压垮,当然,那些超出自已能力的购房者也将可能血本无归。

但是,对于没房的中国居民来说,如果你没能在房价上涨上分到一杯羹,那么房价下跌你也未必就有好运。就象本专栏此前指出,房价下跌,银行坏帐增加、信贷紧缩、经济萧条、国民收入减少,或大量失业,这时,任何人都很难成为覆巢下的完卵。

当然,房地产不是宏观经济的唯一晴雨表,很多因素都可以引起中国经济衰退。但是,如果中国房价下跌,那肯定是中国经济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

而且,对于拥有地球上最多人口的国家来说,实现居者有其屋,那也是痴人说梦。当然,中国政府在公共产品供给的缺位,也助长了目前公众的不满,经济适用房永远是雷声大雨点少,而廉租房,更是永远挂在政府官员的嘴上。

对于中国政府来说,如果在目前房价还未酿成大祸之前,亡羊补牢,控制住房价的涨幅,并提高居民收入来夯实房价的泡沫,这当然是幸事。否则,无论是上涨还是下跌,都是双输。(来源:金融时报 编辑:肖亭)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