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中国股市,下一个泡泡
[ 2007-08-09 13:58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谁也没想到,中国A股就这样结束了近两个月的调整。

谁也想不到,中国A股这波升势还要涨多高。

就在全球金融市场的一片风声鹤唳中,中国股市周一再次创下了历史新高:上证综指盘中摸高4629.97点,最终收盘4628.11点。可以肯定,4629.97点,远远不是终点。

市盈率、市净率,估值等技术指标已不是中国A股的枷锁,虽然按照目前的市盈率,泡沫已经在中国股市泛起。但是,市场就是市场,绝对不服从一些清规戒律,而资金也没有道德,只要有一丝利润的隙光,他们就会将泡沫迅速吹大。

种种迹象表明,经过前期的深幅调整,中国A股已经重拾升途,自7月20日中国取消利息税、中国央行加息后,市场担心的最后两只靴子砰然落地,乐观主义者甚至称,连袜子都脱下了。事实上,在后面短短的十余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已经远行600多点。

而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七大,更是给广大投资者吃上“定心丸”。按照中国股市一贯思维,在十七大召开之前,为维护社会稳定,中国政府不会贸然对市场动粗。

最重要的是,推动中国A股这轮牛市行情最根本的因素仍在延续,而且,短期内很难看到其回心转意的迹象。迭创新高的贸易顺差、垂涎人民币资产的热钱、银行系统泛滥的流动性,居民和企业的财富增长,这一切都为包括中国股市的资产价格提供了充足的子弹。

从节节攀高的成交量看,前期离场的获利筹码又在悄然进场,可以肯定,一旦今年初以来的股市财富效应再现,前期退出市场的观望者将会再次汹涌而来,非理性癫狂将再次主宰市场。

当然,接下去的行情也不会一帆风顺。而股改以来的负面效应也慢慢地释放:本已锁住的筹码开始松动,加上正在加速的新股扩容,一旦资金流入速度慢于筹码增长速度,股市仍将不免大幅震荡。

而且,股市泡沫的空间也将逐渐受到挤压。通胀压力带来的宏观紧缩政策以及人民币资产吸引力的缩水,而企业的收益也在调控中收窄,当然,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正在风雨飘摇的国际金融市场,对中国股市来说,也是焉知祸福。虽然信贷危机祸及的美国经济调整会影响到中国的实体经济及公司收益,但是,美联储一旦拉开降息闸门,将会使已经泛滥的流动性汹涌滔天,而一枝独秀的人民币资产将被再次淹没。

当然,泡沫的放大,既是财富的增长,也是风险的累积。在这波行情中,曾经疯狂的中国股市虽然还没疯狂,但已再次徘徊在疯狂的边缘。很显然,在后面的行情中,将是政策、市场、人性与理性的博弈,只是泡沫破裂时,绝大多数都是在裸奔。(来源:金融时报 编辑:肖亭)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