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报:中国和平崛起的同时肩负国际责任提升
[ 2007-07-31 11:02 ]

针对这种情况,中国提出了“和平崛起”的概念。这一概念一方面表明中国领导层要以和平方式崛起于世界强国之林的决心,另一方面也表明因为全球化等新因素的出现,中国已经具备了和平崛起的途径。后因为国际社会对“崛起”一词的不同理解,中国又用较为低调的“和平发展”概念取代之。

应当说,无论是“和平崛起”还是“和平发展”强调的还是中国本身的发展不会对世界既存权力格局产生巨大的冲击。

本世纪初以来,“和谐世界”已经逐渐成为中国外交政策话语的主轴。尽管“和谐世界”是“和谐社会”的外部延伸,但这一概念的提出表明中国领导层开始考量中国要在世界上尽什么样的责任的问题。

同时,这一概念也是对国际社会对中国责任的不同期望的回应。“和谐世界”即回应西方国家,也回应发展中国家。从世界历史的角度来看,西方大国在履行所谓的国际责任的时候,往往用冲突的方式来求得问题的解决。

中国的“和谐世界”概念显然表明中国想寻求一条不同的道理。同时针对发展中国家,“和谐世界”的概念强调的则是通过社会经济的协调发展来达成社会的和谐,意在造就世界的和谐。

责任承担须与能力相协调

从聚焦于内部建设到意识到履行国际责任,这表明中国的外交话语正在转型。但是,中国要承担怎样的国际责任?

这不仅是一个理论问题,也是一个实践问题。承担怎样的责任和中国的实际能力应当是相协调的。

实际上,较之西方老牌国家,中国履行国际责任的能力还相当低。西方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纵横数个世纪,或好或坏,这些国家已经积累了非常丰富的国际经验。

尽管在帝国主义和殖民地时代结束后,这些国家不能像从前那样主宰世界,但这并不是说这些国家没有世界影响力了。相反,主要西方国家在用更为巧妙的方式主导着今天的世界。

从“主权国家”话语到后主权时代的“人道干预”话语,西方世界在全球的影响力是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比拟的。

相比之下,中国的影响刚刚开始“走出去”,并且中国没有能力也不想重复西方国家所走过的道路。在履行国际责任的道路上,中国刚刚起步。

但中国所面临的特殊情形在于:刚刚起步就面临着很大的国际压力。一方面是西方对中国崛起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是发展中国家对中国的高度期待。

崛起讲多了,人们对中国的国际责任的期待就飞涨,压力也接踵而至。任何一个大国崛起的重要标志是其外部影响力,而外部影响力的主要标志又是该大国能否履行国际责任。中国是否崛起,主要看中国是否能够履行国际责任。

如何在外部崛起和国际责任之间寻找一个合理的平衡点,这个问题在今后很长时间是中国国际政治的一个根本性问题。(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肖亭)


 12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