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良好的生存环境 意大利侨界风波之后话隐忧
[ 2007-07-30 13:15 ]


维多里奥广场公园是华人区的标志性建筑,周围聚集了600多家华商。

米兰华人街风波过后前途未卜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意大利华侨华人界,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引起全世界范围的关注:先是3月初,罗马地区出动税务、海关和警方反黑调查局组成的搜查队,对华商进行地毯式搜查,数千万欧元的货物被警方查扣,致使罗马华人商业区陷入困境与恐慌之中,多家华人商店被迫关门。4月12日,意大利米兰北城华人区一华人女子因一张停车罚单与警察发生争执并遭到警察殴打,事件引发当地华人强烈抗议,随后演变成华人与警察之间的冲突,防暴警察赶到现场,双方发生了肢体冲突,多名华人受伤。侨界曾酝酿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后来在各方面调停下,双方经和谈渐渐平息。但“树欲静而风不止”,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侨界的生存隐忧并没有随着风波的平息而消失,而是越来越提到关系生存的议事日程上来了。如何创造良好的生存发展环境?——这已经成为旅意华商无法回避的问题。

劳作方式带来辉煌后的隐患

意大利共和国地处欧亚非大陆交汇之处,地中海之滨。在历史上是多种民族和多种文化交融的重要场地,也是文艺复兴的发源地。中国人在马可·波罗时代已经与意大利人开展了双向文化交流。后来由于各种政治、经济等方面的原因,中意交流时断时续。上个世纪初,少数中国浙江劳工在一战后从法国流落到意大利,才开始谱写现代中国人在意大利的移民史,才开始了中国人与意大利人面对面的人际和文化的交流。从1900年至1980年的80年间,中国移民在意大利的分布还是很分散,人数很少,生存艰难。据统计,旅居意大利的华侨华人主要以浙江青田、文成、瑞安三县农民为主。但据《文成县志》记载,1948年,该县旅居意大利的华侨共120人。大规模的移民还是中国实行开放以后,特别是1987年、1990年、1995年、1998年、2000年意大利5次非法移民合法化后,才使在意的中国侨民人数猛增。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意大利有中国侨民20-30万人,分布在米兰、佛罗伦萨、罗马、都灵、波罗尼亚、拿波里等各个城市。可以说在意大利各个工业区,都可以找到华商聚集区。

和其它地方的华商一样,意大利华商出国前的职业以农民和手工业者为主,出国后的职业先以小商小贩为主,发展到后来以小制衣业、制包业、小百货批发零售业、餐馆业为主,现在已涉及到保险、金融、房地产、流通等多种行业。华人的发展也延续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过程。

123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