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意大利华人生活:建和谐侨社 促积极融入
[ 2007-07-27 12:05 ]



詹杨毅的连锁超市成为华商企业的样板。(图片来源:中新网)

 

这就是“米兰突发事件”的事发地。(图片来源:中新网)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法国《欧洲时报》日前刊文说,记者近日到意大利米兰和罗马两地采访,实地了解旅意华人生活和工作状况,接触了两地不少华商和华人社团的负责人,并与他们举行了座谈。参加座谈的两地华商代表和侨领表示,华商经济的发展,与华商自身艰苦创业分不开,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支持,大家应该从米兰事件中吸取经验和教训,以积极的态度面对检查,更加积极地与当地政府、警方和居民进行对话,消除误解,增加信任,在保持各自传统的同时,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从点滴做起,融入当地社会。

在米兰近郊,散落着6家以MEC冠名的大型服装鞋帽购物中心。正值夏季大减价季节,附近三里五乡的居民纷纷来此购物,满载而归。人们稍加留意就会发现,这里的售货员和顾客清一色都是意大利人,除个别商品有MADE IN CHINA的字样外,这里的一切很难与中国人联系在一起。

而这家连锁购物中心的老板正是一位中国人,他的名字叫詹杨毅,一位少年丧父,在瑞安叔叔家看到一本《半月谈》曾爱不释手的青年华人企业家。如今,在他的旗下120多名员工中,除管理层有10几个华人外,其余都是意大利人,家乐福的一位退休高管也被其高薪聘进,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已经走上正轨,今后几年计划以每年新开3家MEC购物中心的速度递增,MEC网络将在北方逐步推开,”彬彬有礼的詹杨毅信心十足。

詹杨毅是旅意数以万计华商中的一员,也是其中的佼佼者。他的目标是打造MEC王国。成功的因素有很多,而詹杨毅特别提到的,是他初到意大利时,在米兰钢厂当学徒的那两年,“这段时间使我接触了不少意大利人,也逼着我学会了说意大利语,”投奔亲戚前来的詹杨毅从来没有进过语言学校,他的窍门是随时做个有心人,从生活中学习鲜活的语言。

12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