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社评:台湾入联举措损害自身国际空间
[ 2007-07-25 12:31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新加坡“联合早报”今天发表社评说,陈水扁最近以“元首”之尊,亲笔致函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要求以“台湾”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前天,联合国秘书处宣布不予接受,并将信函退回给台湾。

社评说,在此之前,几乎每年都有台湾的几个“邦交国”向联合国大会提交提案,支持“中华民国”加入该组织,但每次都无法列入大会议程,连第一关都无法通过。

此次民进党政府改变做法,一是由陈水扁亲自向联合国秘书长致函,二是要以“台湾”名义而不是以“中华民国”名义申请加入。对于这种做法,台湾内部从一开始就有不同的看法,甚至还有非议。原因之一是,虽然台湾还有24个邦交国,但它们承认“中华民国”,并没有承认台湾是一个主权国家;其二,陈水扁以“总统”身份站在外交第一线,在程序上是极不恰当的。由此可以看出,民进党政府在外交上确实是外行。假若此事在联合国成为外交官们的笑柄,那也不会令人感到惊讶。

凡是有基本常识的人都能判断,以“台湾”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其成功率是零。而台北当局自己大概也是心知肚明,根本就没有抱什么希望。既然如此,为什么明知不可为而偏要为之?原因应该是出在内部政治斗争的思维和习惯上。

社评指出,民进党上台执政以来,在“台独”议题上已经采取了不少动作,并且还在准备采取类似“修宪”、“公投”等行动。虽然同样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但每次都能在政治上捞到一些好处,因而屡试不爽。说白了,民进党政府此次以“台湾”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显然是把内部政治的游戏搬到了国际舞台上。

对任何一个主权国家来说,申请加入联合国都是一件十分庄重而严肃的大事。“中华民国”不被联合国承认,但至少还有一些成员国是承认的。这些年,台湾几个“邦交国”经常在联合国大会上替台湾提出申请,虽然违反了联合国有关决议,但还不至于令人感到可笑。这一次却不同。民进党政府在没有任何内部法和国际法支持的条件下,就贸然要求联合国接纳“台湾”为成员国,显然是一个很草率的举动,不仅对台湾民众不负责任,而且对这个国际组织也是不尊重的。

社评表示,联合国秘书处退回陈水扁的信函,依据是联合国大会在1971年通过的奉行“一个中国”的第2758号决议。台湾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不能接受,认为联合国应该按照接纳“新会员”的程序予以处理。但问题是,任何“新会员”都必须首先是主权国家,而且还要受到国际社会的外交承认,相关建交文件必须在联合国存档。“台湾”连这个起码的条件都不具备,反而还指责联合国“没有按照既定规则行事”,这显然又是一句外行话。

以“台湾”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是陈水扁政府无视客观现实、不识国际环境、一味在“台独”道路上盲闯蛮撞的又一事例。其失败的结果再次表明,“台独”是一个“不可能的任务”。类似这样的行动不仅丝毫无益于台湾开拓国际空间,无益于在国际上赢得理解或支持,反而还会招来联合国以及国际社会的蔑视。 (来源:中国评论新闻网 编辑:肖亭)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