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症外疾隐患颇多 中餐馆经济遭遇现实危机
[ 2007-07-17 08:54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

·经济支柱不可动摇

“有华人的地方,就有中餐馆”,这一说法形象地描绘出了华人中餐馆的普及性。由于餐饮业所需的技术含量较低,再加上中餐驰名世界的美誉更容易获得外国朋友的青睐,餐饮业成为海外华人生存的首选。

不仅如此,选择以中餐业为生,还因为“中国味”正在受到越来越多外国朋友的追捧,“中餐吸引我的原因是它的营养丰富,烹调时间短,而且大量选用新鲜原料”,很多外国朋友都这样认为。日前,华盛顿的饮食营养监督团亦发布报告称,中餐现在已成为美国大众的首选最爱。

门槛低、有市场、受欢迎,这些因素促使海外华人中餐馆的发展势头迅猛。有海外媒体报道,中餐馆现在仍然是华人经济的支柱,其地位不可动摇。

·内症外疾隐患颇多

然而,华人中餐馆的发展在近几年有走低之势,尤其在今年,中餐馆进入“多事之秋”。

从年初的“芥兰鼠肉”事件到近日美国曼哈顿华埠和皇后区法拉盛的华人餐馆刮起“关门风”,华人中餐馆在一系列重压之下遭遇了发展的瓶颈危机。

诚然,华人中餐馆自身存在着一些问题。首先,先天不足导致餐馆档次一般,由于多数中餐馆是以家庭为单位经营的,所以入行以后难免面临资金不足、经验欠缺和人才匮乏等困境,不利于做大做强。例如,在曼哈顿华埠和皇后区法拉盛刮起的“关门风”,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华人餐馆经营者无力承担飞涨的房租而被迫关门歇业。

其次,卫生问题是很多华人中餐馆的硬伤,这也导致它们在接受所在国卫生检查时达不到当地标准,因而引发信任危机。

除此之外,华人中餐馆也在遭受着一些外来威胁。抢劫、他人假冒退休检查员登门骚扰、媒体带有针对性的不实报道、在卫生检查中遭不公正对待等。

所有这些因素导致华人中餐馆目前的发展如履薄冰。如何改变现状,走出困境,是当下华人中餐馆亟待解决的问题。

·守法和维权双管齐下

如何改变华人中餐馆一路走低的颓势?在曼哈顿拥有一家知名餐厅的李女士强调,经营要跟着客观的环境走,包括了解市场需求,依法行事,在卫生方面和支薪方面都要做到符合政府法规。这样,即使面临意外的风浪也会挺得住。

针对影响华人中餐馆发展的外部因素,餐馆经营者们已经在做一些有益的尝试和努力。日前,美国中佛州的华人餐饮业圈就想到建立餐饮公会来维权。发起者希望,借着餐饮业公会的成立,业者之间可以分享信息,彼此提供咨询和帮助,让大家少走些冤枉路。更重要的是,以组织名义交流,更有力量也更方便与有关单位联系或申请协助。

另外,面对所遭受的不公正对待,海外华人餐饮业者不应该抱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而应善用法律武器来捍卫自己的正当权利。(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陈凡)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