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中国新加坡合作关系再上一台阶
[ 2007-07-13 13:42 ]

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右)在新加坡会见到访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评论指出,吴仪这次访问新加坡,大力推动了中新两国的合作关系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新加坡《联合早报》今天发表社论,指出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率团到访,与新加坡副总理黄根成共同主持苏州工业园区中新联合协调理事会第九次会议及中新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果,把两国合作关系推上一个新台阶。

社论表示,此次会议不仅气氛非常融洽友好,而且有实质成果,双方一口气签订了五项覆盖面很广的合作协议,包括开展中国中西部开发区的人才培训合作、加强出入境卫生检疫合作、延长中国市长研讨班计划五年、在城镇环境治理和水源综合利用及避免双重征税及防止偷漏税方面进行交流;此外,对于国务资政吴作栋今年4月访问中国时提出的合作建设“环保城”计划,中国多个城市兴趣浓厚,双方也已安排相关单位讨论,准备温家宝总理今年11月访问新加坡时可签订框架协定。不仅如此,延宕到去年10月才展开第一回合谈判的新中双边自贸协定,也取得进展,第四回合将在今年9月举行,据黄根成透露,协定可能在明年10月之前完成谈判。

此次会议成果,可用吴仪在新加坡中华总商会的午宴上说的“中新经济合作正处在一个难得的机遇期,未来发展的空间更广、领域更多、潜力更大”来概括。吴仪向本地商人提出的首项建议,就是扩大同中国的现代服务业合作。中国已按世贸组织分类的100多个服务贸易领域向外资开放,也提出了到2010年实现服务贸易总额达4000亿美元、到2020年服务业增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超过50%的宏伟目标。而这个领域,恰恰是新加坡的强项,吴仪说的“希望新加坡工商界有识之士抢抓先机”,益显真切。吴仪还向本地工商界建议加强节能环保与城市建设合作;参与中国区域开放开发;以及联手到第三国发展,甚至探索在第三国打造经济开发区或工业园区,以共同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这些都是很有前瞻性的建议。

社论指出,中国与新加坡,一大一小,历史背景、发展阶段也很不同,但是,彼此的优势恰恰可以互补,如果再建立起良好工作关系,结下深厚个人友谊,则彼此绝对是像亲戚一样,共同繁荣发展。就像大连副市长邢良忠说的,大连希望向新加坡学习先进的管理理念,通过新加坡进入国际市场,也给新加坡企业提供许多新的机遇和空间。

新中两国这种互补互利的合作,是可持续的,关键因素除了是彼此真诚,也由于把合作计划的成功因素与私人企业界的参与挂钩。苏州工业园区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未来的环保城也须如此,不只是政府投入软件、训练人员,最终还需私人企业参与。中国最近实施节能减排环保方案及应对气候变化方案,不仅要节约能源,而且要大幅减少排污,以及使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六成以上,这些都需要庞大的投入,也是无限商机,由拥有高新技术的企业界来参与,更有可能把公共负担转为经济效益。而这些,是中国所需要,也是新加坡有能力合作的。虽然新加坡是个城市型小国,但是“市长班”就恰恰是强项;新加坡在城市建设和环境管理有不少经验,也恰恰适合协助中国满足每年数以千万农村人口迁入城市而在基础设施、住房、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现代化需要。

社论称,十余年来,苏州工业园区已是新中双边合作的一大支柱,一旦双边自贸协定和环保城的合作也得以落实,合作领域将更扩大更扎实,两国的合作关系也可望持续登上新台阶。(来源:联合早报 编辑:陈凡)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