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经济2006年以来持续向好 各项指标均表现出色
[ 2007-06-27 14:21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今年香港经济表现极为出色,经济增长前三季度分别录得8%、5.2%和6.8%的增幅;9至11月失业率为4.4%,降至6年来的最低位;股市兴旺,恒生指数屡创新高;特区政府财政不但摆脱赤字,未来5年更可能逐步录得高额盈余。

根据香港特区政府发表的最新经济报告,第三季度香港经济强劲增长,本地生产总值实际增长6.8%。由于第三季度经济增长高于预期,特区政府已将2006年经济增长预期调升至6.5%。

特区政府署理经济顾问陈李蔼伦认为,在这一轮香港经济上升周期中,增长主要靠外贸、私人消费和投资带动。特别是第三季度,香港整体出口增长8.9%,主要受惠于内地经济的高速增长。在金融业兴旺的带动下,港人消费和投资信心大大加强,内需持续增长。此外,内地访港旅客数量持续增长,也带动了香港市场的消费增长。

自2006年10月初开始,恒生指数从17500点一路升高,指数、市值、成交额屡创历史新高。11月22日,恒生指数以历史新高点19250点收市;12月20日,港股市值创12.7万亿港元历史最高纪录;截至12月15日,港股今年日均成交额334亿港元,比上年日均成交额增加55%。

此间经济界人士指出,内地大型企业纷纷来港上市,是香港股市屡创新高的主要原因。截至12月15日,今年共有31家内地企业来港上市,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增至359家,市值达5.996万亿港元,占港股总市值的48%,日均成交额达152.5亿港元。今年内地企业首次上市集资额占香港交易所总集资额的90%,达到2780亿港元。

香港经济持续向好带来更多就业机会,失业率从2003年年中的8.7%降至目前的4.4%,总就业人数则升至351.43万的历史高位。财政司司长唐英年认为,香港失业率下降,是由于内需持续增长,市场消费意欲增加,批发及零售业、制造业和饮食业人力需求不断增长。

在经历了多年财政赤字的困扰后,香港特区政府的经营及综合账目在05/06财政年度达到收支平衡。

特区政府在2004年财政预算案中提出的三大目标:到2009年特区政府的经营开支低于2000亿港元;经营及综合账目达到收支平衡;公共开支占本地生产总值的比例降至20%。此间专家认为,三大财政目标已提前3年全部完成。

(来源:新华社 编辑:夏亚)

香港的经济基础比前几年更加稳固,更有能力抵御外来因素的冲击。唐英年表示,随着特区政府财政状况的改善,今后将“在可能的范围内,以实际行动回应市民的诉求,做到力之所及,与民共富”。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