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荫权:“十年间,香港已不可同日而语。”
[ 2007-06-27 09:17 ]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

浏览环球在线香港回归十周年特别专题更多内容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10年前,《时代》姊妹杂志《财富》预言香港回归祖国将为这颗东方之珠敲响末日丧钟。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十周年前夕,行政长官曾荫权很欣慰《时代》已承认冤枉了香港。他在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谈到了香港非凡的适应力、“一国两制”的成功实施、中央政府在危机时刻对香港的巨大支持、香港人民抗击“非典”的坚强意志以及香港面临的挑战。

曾荫权说:“能作为行政长官为香港人民服务是我的最大荣幸。这个新的行政长官任期意味着中央政府的信任、香港人民的支持、更多的责任以及新的挑战。我会尽全力。”

曾荫权在回忆过去10年的经历时说,香港人对祖国的理解和认可已经显著提高。与此同时,香港的司法独立、人权、经济自由以及价值观并没有发生改变。他非常感谢中央政府在危机时刻给予香港的巨大支持。

曾荫权说,“一国两制”的全面实施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也许是一二十年,但香港人在回归后对祖国的理解和认可已经不断地增强。他说:“现在的香港与1997年相比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两地交往日趋频繁,越来越多香港人说普通话——这在1997年之前是无法想象的。我们也看到祖国在香港危机时刻,比如‘非典’爆发期间,给予香港的无私支持。”

曾荫权回忆起温家宝总理曾说过香港在过去10年走过了一条不同寻常的路。他说,真正不同寻常的是香港渡过金融危机、战胜“非典”疫情,“一国两制”作为新事物获得了成功实践。“非典”疫情曾在香港夺走229条人命,感染1755人,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经历的最惊心动魄的事件。但香港人抗击疫情之顽强、重建家园之迅速让曾荫权感到自豪。

曾荫权说:“非典的破坏效果甚于金融危机,它是我们遇到的最大考验。许多医疗工作者献出了生命。但非典无情人间有义,所有人在危机时刻都能团结在一起。非典疫情也在诸如加拿大、新加坡以及台湾地区爆发过,但我对香港人民在抗击非典时表现出的高度专业精神感到骄傲。”

曾荫权指出:“非典过后,香港社会复原的很快。我们发现,现在的香港比非典爆发之前更整洁了。今天,香港仍然是亚洲地区最干净、最卫生的城市之一。我们还改善了医疗系统以更好应对传染性疾病。当然,没有什么是完美的。但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我们在这方面是该地区的领导者。”

谈到教育问题时,曾荫权说:“特区政府已经做了很多工作来促进国民教育。小学、中学以及大学的课程都有国民教育的内容,公务员培训也不例外。此外,我们还定期组织香港学生参观解放军香港驻地。有些人可能一直没有机会前往大陆,我们也做了一些安排,让他们可以去看看大陆的发展情况。”

当然香港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邓小平说:“一国两制五十年不动摇。”曾荫权是这样解读的:“一国两制是一项大任务,需要好几代的人的继续努力。”

香港还有很多挑战,诸如空气质量、财富分配以及气候变化。曾荫权说:“作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香港还将面临经济全球化的快速转变带来的巨大挑战。我们必须居安思危、未雨绸缪。”(记者:Joseph Li 编辑:韩榕华)

本文为环球在线专供腾讯网稿件,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