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武侠剧:问谁领风骚
[ 2007-06-26 16:24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

·70年代

大陆刚刚从十年浩劫里醒过来的时候,香港的血雨腥风正在另一个世界里上演。七十年代中是香港长篇电视剧兴起的年代,也是武侠剧成为热潮的滥觞期。武侠剧,后来被赋予“成人童话”的深度,当时是香港佳艺电视台得以起家的法宝。把金庸小说拍成电视剧集,也是始自1975年开台的“佳视”。小作统计,金庸的十四部著作,是芸芸武侠剧中历年被翻拍最多的,计有《书剑恩仇录》两次、《射雕英雄传》三次、《神雕侠侣》三次、《倚天屠龙记》三次(最新的吴启华版)、《笑傲江湖》两次、《鹿鼎记》三次、《碧血剑》三次、《雪山飞狐》和《飞狐外传》的合并版三次、《天龙八部》两次,另外《连城诀》和《侠客行》各一次(香港丽的电视台也拍过《越女剑》一次)。一个办报纸的文人,现以武林盟主之尊笑傲江湖。

“佳视”比“无线”更早掀起第一轮武侠风潮,改编了五套金庸名著:《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碧血剑》、《雪山飞狐》和《鹿鼎记》。

《射雕》乃“佳视”成名作,白彪与米雪这个配搭,被主题曲歌词中的“好郭靖、俏黄蓉”唱到街知巷闻。《射雕英雄传》不单打响新电视台的知名度,还使一众电视人有了两大发现,一是剧种的新大陆--武侠剧,二是一位高水准剧本供应人--金庸。

香港电视圈也并非金庸剧一支独秀,古龙小说的悬疑诡谲,实乃吊观众胃口的良材。《楚留香》1979 年在香港首播,郑少秋的“香帅”迷倒众生,至今记忆犹新香帅的一个小动作--思考时用食指摸摸鼻梁,此举一出,众皆效仿,当时不知有多少年轻男子的鼻梁因此饱受摧残。

《楚留香》是浪漫侠客与美女的传奇故事。郑少秋风流倜党的侠客造型与赵雅芝那种吴侬燕语,柔情无限的苏州美女风范,似乎成了武侠传奇的最佳代言人。1982 年4 月18 日当《楚留香》在台湾播出时,这出在香港电视台库存五年的旧戏,在台湾竟然创下百分之七十的高收视率:而主题曲更因此风行市面,甚至成为出殡时的哀乐。

《楚留香》与《射雕英雄传》各是古龙与金庸的代表作,不知是巧合,还是电视台考虑了既然由金庸开武侠剧的风气之先,或许唯有古龙才能与之媲美。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