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偏喜欢你——港剧难舍
[ 2007-06-26 15:05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追溯起来,看港剧也有些年头了。从儿时拎着小板凳去邻居家看黑白两色的武侠片,到如今在儿子面前板着脸故作深沉地看五颜六色的时装剧。多少蓬莱旧事,空回首,烟霭
纷纷。流光溢彩的荧屏里,旧的去新的又来,唯有港剧却是记忆深处一道永不褪色的风景。

喜欢港剧--首推剧情。无论是八十年代的武侠片还是现如今的时装剧,无不都是一波三折,引人入胜。武侠片多改编自金庸、古龙、梁羽生的小说,情节的曲折离奇扣人心弦处,自不待言。既然改编,难免会不忠于原著。文学和影视是两种不同的艺术,只要改的好,就没必要也不可能完全一样,毕竟两者都有其限制之处。港剧的编导对剧情把握得很好,又该删。当年一部射雕英雄传万人空巷,其中很多情节都找不到原著的影子,反而显得更有味道。绝代双骄的剧情也和原著相差甚远,却依然百看不厌。我喜欢香港早期的武侠片,虽折射不出绚丽的色彩,画面有些模糊,但我醉心这种亦幻亦真的江湖。喜欢那听不懂却主题曲,喜欢那除了歌词不再有其它字幕干净眩目偶尔响起刀剑撞击声的片头,喜欢一曲终了看那出现的本故事纯属虚构的繁体字,喜欢剧中人那赏心悦目的古装服饰……然而比起来,我更欣赏香港的时装剧。在亲情、友情、爱情的交织中,在道德伦理是非善恶的冲突
般挣扎。上海滩、京华春梦、义不容情、流氓大亨、法网柔情、我本善良、一号皇庭、第三类法庭、天地豪情、创世纪……许许多多让我守着荧屏寸步不离的电视剧,哪一部剧情不是错综复杂让人着迷?那剪不断理还乱的爱恨情仇,又是怎样的荡气回肠叫人回味?尤其蓄感人的亲情,飘散着中国浓厚的仁义忠孝气息。不喜欢台湾剧,剧情单调幼稚,缺少中国味。新加坡的某些电视剧情节类似港剧,以前比较喜欢,记得小时候看过出人头地、人在旅途,好像是这两个名字,也不知记错没有。

喜欢港剧--配音功不可没。我常常怀疑,如果港剧的配音换成内地或者台湾味,我还能不能看下去?听港剧配音是一种享受。抑扬顿挫、轻重缓急,节奏恰到好处。义不容情里的一声大表哥,笑傲江湖里的一声小师妹、天龙八部里的一声姐夫,连母亲都说:“阿紫这小姑娘的嘴真甜,叫的可真好听!”。一直不清楚港剧的配音员都来自哪里,不仅吐字清特的韵味。台湾剧的配音不是细声细气就是大吼大叫,总之很难听清楚他们在说什么。内地剧的配音只有四个字呆板做作。

喜欢港剧--演员是关键。无论是昔日的黄日华、翁美玲、周润发、赵雅芝、梁超伟、刘嘉玲、温兆伦、周海媚、秦沛、汪明荃,还是如今的当红明星欧阳震华、罗嘉良、古天乐、陈慧珊、林保怡,演技的高超无庸置疑。港剧的演员大到主角小到配角,演起戏来都自然流畅。郭靖、黄蓉、许文强、冯程程、丁力、倪楚君、丁有健、丁有康、小鱼儿……一个灵活现。更难得的是港剧中的配角,演戏认真,毫不含糊。插科打诨、搞笑客串,能放能收,不温不火,分寸拿捏得恰到好处。

喜欢港剧--对白精彩。中国的文化底蕴加上英国式的韵味,使得港剧对白或含蓄凝再加上那独特的配音,焉能不句句精彩?

喜欢港剧--主题曲好听。万里长城永不倒、上海滩、万水千山总是情、铁血丹心、一生何求、两忘烟水里……悠扬的旋律至今仍在耳畔回荡。港剧的主题曲一般都是粤语歌,我虽然听不太懂,但粤语本身似乎有某种韵味,再加上音乐的旋律,总之觉得很好听。想起看古天乐版的神雕侠侣,当听到主题曲不是粤语时,失望了好一阵子。其实那首归去来也是已经习惯了武侠剧的粤语主题曲,以至于刚开始很难接受。说到港剧的音乐,就不能不提香港的作曲家顾嘉辉,许多脍炙人口的港剧主题曲都出自他之手。像上海滩、铁血丹心等,其侠骨柔肠的曲风荡气回肠,让人百听不厌。至今还常见广告用上海滩做背景音乐,足见难舍港剧,偏偏喜欢你。可理解我现在拿着遥控器搜寻你的心情?(来源:水木清华BBS)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